内蒙古科左中旗驻村干部培训驶入“网络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0-02-24 14:05:00丨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丨作者:乔芳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利用1周时间,举办2020年驻村干部脱贫攻坚能力素质提升“线上”集中视讯培训班,着力提高帮扶干部业务能力水平,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为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自2月20日起,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利用1周时间,举办2020年驻村干部脱贫攻坚能力素质提升“线上”集中视讯培训班,着力提高帮扶干部业务能力水平,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驻村帮扶干部在驻地参加集中视讯培训班

“云端+掌中”式学堂随时学。采取网络授课方式,建立“云端课堂”,组织全旗111个建档立卡贫困嘎查村,381名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762名扶贫工作队员参加集中视讯“云培训”,并利用“科左中旗精准扶贫政策学习平台”手机客户端及微信公众平台,把扶贫政策、业务知识通过微视频、微课堂、口袋书等形式集中呈现出来,及时发布上级会议精神、新出台的各项惠民政策,分享“第一书记”民情日记、驻村故事、优秀个人事迹、经验做法等可读性较强的学习内容,设置灵活性强的“指尖课程”,扩宽驻村干部学习范围,方便驻村干部随时翻阅、仔细研学,促使集中视讯班成为驻村干部的“充电驿站”。

行业部门分管业务领导和业务骨干进行远程授课直播

“专题+讲师”式讲堂系统学。聚焦脱贫攻坚领域存在问题,旗委组织部按照“每日一主题”精心制定培训课程,合理安排培训内容,邀请扶贫、教育、农牧、民政、卫生、医保、金融、住建、就业等行业部门分管业务领导,采取业务讲解、典型经验交流、实用技能培训等方式,集中进行授课直播,细致讲解行业扶贫政策及相关知识。同时开设扶贫政策答疑工作室,聘请12个行业部门24名政策答疑专员,全天候在线解答帮扶干部扶贫领域各项问题,现已解答各类问题4476条,做到“听、问、讲、看、学”有机结合,有效避免层层开会、层层传达的弊端,做到工作安排不过夜、工作落实不过夜,为全旗脱贫攻坚工作按排部署,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渠道。

驻村工作队对标存在问题开展交流研讨

“理论+研讨”式课堂细致学。共设置理论学习、业务培训课程21节、交流研讨7次。每日上午采取“专家团”讲授、案例教学、问答式教学等方式进行“线上”集中学习培训,对各驻村工作队“一对一现场点名”,随时掌握驻村干部在岗在位、集中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情况,采取微信定位、固定电话回拨等辅助手段,对无法完成现场点名的人员进行跟踪确认,实现在线授课、互动交流、即时沟通和实时监督同步化;每日下午以驻村工作队为单位,按照“学用结合”的原则,对标嘎查村扶贫领域问题及下一步发展规划,深入开展交流讨论,进一步巩固培训成果。(文:乔芳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