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扎鲁特旗:防疫生产两不误 温室大棚春意浓

发布时间:2020-02-24 18: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白敖敏 王呼斯冷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走进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电报局村,便看见一排排塑料暖棚在阳光的照耀下泛着银光,外面白雪皑皑,棚内却满园春色,生机盎然。

节气不等人,春日胜黄金。2月21日,走进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电报局村,便看见一排排塑料暖棚在阳光的照耀下泛着银光,外面白雪皑皑,棚内却满园春色,生机盎然。一棵棵黄瓜秧顺着吊绳向上爬,空气里弥漫着黄瓜特有的清香。

村计生主任李颖莉刚刚从村里的疫情防控监测点值班回来,顾不上休息就第一时间来到自家温室大棚里,与工人们忙着采摘成熟的黄瓜。

“疫情当前,我们必须要把村子守好了,保证全村男女老少的健康安全,但是大棚里的农活也不能耽误,抓好生产,就是我们农民对国家的贡献了。”李颖莉说,虽然现在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但是种植户们对大棚里蔬菜的管护、采摘和销售都没有丝毫松懈,坚持日采日销,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能为附近商店和旗内部分超市供应新鲜绿色的优质蔬菜,丰富群众的“菜篮子”。

在另一个大棚里的西红柿秧苗同样长势喜人,大部分植株已经开花结果,黄花绿叶交相辉映,蕴藏着勃勃生机。李颖莉对今年的收入也是信心满满,据李介绍,春节前黄瓜卖到了4、5块钱一斤,现在虽然便宜了一半,但总的收入还是不错。“我家有5个温室大棚,分别种植了黄瓜、西红柿等反季节蔬菜,长势良好,可实现年收入15万元左右。”虽然口罩遮住了李颖莉的笑容,但是挡不住她眼中透出的淳朴希望。

巴彦塔拉苏木设施农业主要集中在电报局村、平安屯村、青龙沟村和太平山村,共有60余座温室大棚,分别种植了不同品种的反季节果蔬。在太平山村,村民冯国春是远近闻名的“土专家”,也是村里有名的香瓜种植能手。年前育下的香瓜苗长势良好,他便利用疫情期间宅在家中的时间把香瓜蔓嫁接到南瓜根上,提高甜瓜的产量和抗病能力。

“嫁接的香瓜产量是不嫁接香瓜的两倍以上,而且香瓜甜度高、口感好、个头还大。”冯国春说,疫情期间也不耽误我们大棚生产,目前他已经嫁接了2600棵瓜苗。

温室大棚里暖意融融,刚刚喷过水的一盆盆娇小的瓜苗泛着绿意,生机盎然。再过一段时间,这一盆盆瓜苗就要移栽到大棚里,等到6月中旬左右这些秧苗就会结出香脆可口的香瓜,将会给农民们带来丰厚的经济效益。

面对疫情,巴彦塔拉苏木坚持在做细做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的同时,引导农民和农民合作社等各类经营主体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确保防控不留死角、生产不误农时。“我们在每个嘎查村都设立疫情防控监测点,要求外出劳作的农牧户严格做好防护措施,戴口罩,测体温,保持一定距离,确保春耕生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巴彦塔拉苏木宣传委员姚晓亮介绍说,在开展春耕备耕工作中,该苏木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进村入户为农牧户解决春耕生产遇到的难题,协调各农资经营户发挥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做好春耕期间种子、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为农牧民增收保驾护航。

据了解,由于当前正处于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春耕备耕工作面临农用生产资料调运储备受限等多方面的影响。为确保不误农时,确保不落一亩、不漏一户,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工作,扎鲁特旗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多种措施保畅通,建立绿色通道,畅通物流配送,保障“菜篮子”产品和农资正常流通秩序;保供应,搞好市场供需调度和产销对接,加强农机、农资、种子供应储备,帮助解决生产企业解决用工、原料、资金等难题;保春耕,全面加强线上农机农技培训,强化田间管理指导,引导农民抢抓农时,积极投入春耕备耕生产,为全年农业生产夯实基础。

(来源:扎鲁特旗融媒体中心,作者:白敖敏 王呼斯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