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人大代表化身 “网红”玩转 “直播+农业”

发布时间:2020-02-23 16:00:4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唐丽雅 纪祥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一间小屋,一桌、一椅、一部手机和一张写字板就构成了陶杰的小课堂,现在的他每天晚上7点半都会准时上线直播,为农牧民讲解当前备耕的知识。

农时须臾不等人,但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每年一次的备春耕培训也因此耽搁了,这可愁坏了保南村大棚种植户高克飞。

保康镇保南村是以种植大棚作物为主的经济类型区,春耕时间要比大田作物更早一些。高克飞去年种的香瓜有一小部分不太圆润,本打算今年开春在培训课上请教技术员,结果受新冠肺炎影响,一直没得机会参加培训,眼看着春耕越来越近,高克飞十分担忧:“马上要备耕了,但我的知识还不完善,有些东西还没全学到手。以前每年都是旗农牧局的技术员来上课,解决大家的疑问,但今年因为疫情一直耽搁了。”

这个“梗阻”不仅困扰着种植户,也让通辽市人大代表、科左中旗农牧局经济作物工作站站长陶杰挂心。他每年都会亲自下乡指导农牧民种植技术,也在调研时发现很多农牧民朋友知识储备不足。受到全国网络直播上课的启发,今年无法直面种植户的陶杰萌生了开设网上小课堂来传授知识的想法,既不给疫情防控工作添麻烦,又能第一时间知道农牧民开展备耕工作。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面对当前农牧民群众的迫切需求,科左中旗农牧局充分发挥现代通讯技术优势,适时推出了网络小课堂,传授农牧民科技知识。陶杰在直播平台开设了“抗疫情 服务三农”农业知识小课堂,开始了他的主播生涯,丰富生动的网课很快受到了当地农牧民朋友的热烈欢迎,已经是一位小“网红”了。

一间小屋,一桌、一椅、一部手机和一张写字板就构成了陶杰的小课堂,现在的他每天晚上7点半都会准时上线直播,为农牧民讲解当前备耕的知识,从浅埋滴灌等宏观技术到采购种子、肥料等具体问题问题,事无巨细,应有尽有,平时还会发一些视频课程供老百姓参考。他幽默的讲解方式得到很多老百姓喜爱,也让农技工作搭上了网络快车,使百姓实现了足不出户便了解备春耕最新知识,更在线上解决了许多百姓迫切需要得到打问的问题。

陶杰说:“在直播的过程中,不仅讲解技术,还回答农牧民技术上的问题,特别是在蔬菜生产方面,我们利用现场录制的微视频、图片等方式,身临其境为农民解决问题,指导用药方案和防治方法,这样更加直观、易懂。”

自网上课堂开设以来,陶杰已经直播20余场,发布农业视频23篇,视频播放量累计13万余次,解决了科左中旗农牧民生产上的难题,真正做到了防控生产两不误,成为了为民解忧“网红”。

(文:唐丽雅 纪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