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 “故事”里的一家三口

发布时间:2020-02-21 16:1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侯显峰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义隆永村,有这样一个家庭,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中全员参战,这个家庭就是韩庆国及其家人。

“我和村民们讲,等这件事情(疫情)过去了,它就是个历史故事,我们都是这个故事里的人。那么回过头来看,你在这个故事里到底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呢?是正面主角还是配角?或者是一个普通人呢?”讲这话的是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义隆永村村主任韩庆国。

义隆永村归属义隆永镇所辖,国道111线穿境而过,义隆永镇既是奈曼的西大门,也是通辽市的西大门,位置很重要,但义隆永村并不是奈曼旗的西大门所在地。在义隆永村有这样一个家庭,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中全员参战,这个家庭就是韩庆国及其家人。

韩庆国(右)在兑消毒液

父亲韩庆国,是故事里的“主帅”。

“1月26日,我们接到通知,就抓紧在村里进行宣传;后来,又接到要管控外来人口和返乡人员的命令,我们就抓紧行动。目前,村里还都一切正常。”初见韩庆国,个头不太高,言语之间显得很敦厚的一个人。提到对疫情的认识,他说:“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没有国家,何来小家?没有众志成诚,哪能保全自己?韩庆国说,“我说过,重要的是我们在这个故事里充当的角色,当然,绝大部分人都想当主角,谁都不想当反面。所以,群众的积极性也就上来了!”

韩庆国说,自疫情防控设卡以来,除了村里四名受补贴干部24小时轮流值班外,村民们非常积极,也十分支持,村里为8个卡口挑选了58个志愿值守的村民。但是,还有很多自告奋勇报名值班的村民,由于考虑值守人的感染机率和村民的安全,就没有安排更多的村民值班。

韩庆国每天到各点都要巡查两次,查看工作情况

“还有很多妇女同志都自愿报名呢!”里面的办公桌前坐着一个略显瘦削的女子发话了。她叫成晓梅,村里的妇联主席,上午这个时间段是她值班。“对对,还有女同志报名的!”韩庆国笑着说。“村民有很多捐款捐物的,还有在外地的村民也通过微信转账捐钱给我们。”“我们都有记录,都在这儿!”成晓梅拿出一个本子,第一页上面记满了人名。成晓梅打算给村里买点口罩,可是现在网上都买不到了。韩庆国则是托朋友花了1200元买了口罩捐给了村里。

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韩庆国主要负责疫情宣传和各卡点巡逻指导工作。自疫情防控开始后,他就在微信群内向村民喊话,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和管控措施,利用车载喇叭在本村和邻村巡回宣传和消毒,每天对8个卡点巡逻指导。由于宣传工作到位,村民们对疫情有了清醒的认识,不信谣,不传谣,自觉待在家中,全力配合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空闲之余,韩庆国会和卡点人员一起进行值守,做好车辆甄别、筛选和拦截等工作。

作为村主任,韩庆国对全村百姓的情况“心里有数”。韩庆国说,尽管村民们都能坚持不聚餐、不摆宴,但他还是要经常在微信群里说上几句注意事项和提醒村民。

母亲刘晓艳(左一)帮儿子韩兆元发动药泵

母亲刘晓艳,是故事里的“后勤”。

刘晓艳,是韩庆国的妻子,也是镇里的人大代表,从干净整齐的屋里院里就能知道女主人是个勤劳持家的好手。听村民讲,疫情防控以来,她就一直在默默地做着幕后工作。

此时,上午11时已过,韩庆国的儿子韩兆元和同学开着一辆农用车进了院子。看着车进了院,刘晓艳转身走进了厨房,不一会,拎着一桶热气腾腾的热水走了出去。边走边说:“这么冷的天还出去?还不得冻了!”说着话,将水递给车上的小伙子,倒进了药桶里。

每天早上吃过早饭收拾完,刘晓艳就会开始另一项工作——烧水。因为村里每天都要消毒,而冬天里喷药消毒就得用温水,于是,刘晓艳就承担起了每天烧水的任务。“凉水容易把喷头冻住,喷药的水至少要达到15度以上才能用。”韩庆国说,每天喷药的时间都在中午前后,这样天气暖和一些,药水不会被冻住。“别的我也干不了啥,也不能出门,也就只能在家烧点水,帮助一下他们爷俩儿。”刘晓艳笑着说,“也就给他们当后勤行!”

韩兆元和同学安装喷药设备

儿子韩兆元,是故事里的“士兵”。

韩兆元是奈曼旗民族职业中专的一名代课老师。在家里,韩兆元是韩庆国和刘晓艳的“心头肉”。韩兆元说,看着父亲天天在一线忙碌,他无法让自己待在家里“无所事事”。疫情开始后,他就主动担起了义务宣传员和消毒员的工作,拿出家里的药,穿上白大卦,戴上口罩,韩兆元成为防疫前线的一名“士兵”。

消毒,还是韩兆元比较拿手的。车子进了院,韩兆元和同学就开始忙活,两个人都穿着防护服,显得很笨拙。装药桶、安装水管、喷嘴、固定设备、加药、加水、调温……每天,韩兆元和同学及母亲刘晓艳都要忙活半个多小时才算完活。

由于天冷,这次启动喷药设备时,韩兆元的药泵发动机被冻住了,一连打了多次火也没起动起来,刘晓艳从仓库里拉出个吹风机,看样子常用。可惜,吹风机也没管用,刘晓艳又拎来一壶开水烫,这才总算是把药泵发动机打着火。

韩兆元是学兽医学的,尤其是对场所消毒还是有一定知识的。因此,当村里要求开展消毒工作后,韩兆元就和同村的一位同学自告奋勇承担起了这项工作,每天开着农用车,拉着自家种地时用的喷药桶开始走街串巷进行消毒。后来,索性把宣传防疫知识的活也接了过来,都放在一辆车上,边用喇叭宣传边消毒。不仅如此,周边有两个村屯请他们帮忙宣传和消毒,后来,韩兆元索性把那两个村也当自己村一样,每天都走一遍。

喷药消毒作业开始

喇叭响起,水雾喷射,走出韩庆国家院子的时候,韩兆元的车已经在大街上工作了,他和同学又开始了新一天的街巷“巡逻”。

疫情当前,他们是父子,是夫妻,也是共同抗击疫情、并肩作战的战友。正如韩庆国所说,“在这个故事里,我们究竟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这很重要!”(文:侯显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