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退休再返岗的硬核“逆行者”

发布时间:2020-02-21 16: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唐丽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大年初一,白兴吐苏木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这下张玉山彻底坐不住了,主动向苏木党委请缨参战,在机票难求的情况下,年逾六十的张玉山连续坐了60多个小时的火车返回白兴吐苏木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

“马上给我订返程票,现在疫情形势严峻,村里需要我,我必须尽快赶回去!”看着微信群里一条又一条关于疫情的消息,刚刚退休打算在云南丽江女儿家共享天伦的张玉山坐立不安,焦急的让女儿登录购票网站查询返程车票......

耳顺之年的张玉山原是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白兴吐苏木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所长,兼任重点贫困村北海力斯台嘎查党支部书记,按照年龄1月份就退休了。在工作岗位上辛勤付出了一辈子的他本应在女儿家团圆欢聚,但是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紧紧攥住了他的心。大年初一,白兴吐苏木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这下张玉山彻底坐不住了,主动向苏木党委请缨参战,在机票难求的情况下,年逾六十的张玉山连续坐了60多个小时的火车返回白兴吐苏木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

闻令而动,用严密部署“吹响”战疫“集结号”

大年初一,张玉山虽然远在2800公里外的丽江,但在接到苏木疫情防控指挥部命令后,立即通过微信组织北海嘎查两委班子、村医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本村外出返乡人员摸排、防疫知识宣传、禁止群体性聚集活动等重点工作。以街巷为单位划分为4个网格,实行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共计排查外出返乡23户66人;通过微信、电话、走访、悬挂条幅等方式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禁止群体性聚集活动要求,村内取消红白喜事2起,严格控制村民随意走动,杜绝外来车辆和人员出入。

以身作则,用饱满热情“打响”战疫“攻坚战”

张玉山自1月29日从丽江返回白兴吐家中,便开始14天的“自我隔离”。人虽不能到一线开展工作,但他的心却和大家紧紧连在一起,工作一刻不曾松懈,按照苏木指挥部要求,张玉山结合嘎查实际在村南北设置两处卡口,认真开展车辆人员排查登记、体温检测工作,严守疫情防控第一关;考虑两个卡口均需要24小时值守,张玉山立即在党员群和村民群中号召大家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组建了由党员、村民代表、大学生、积极分子、中年骨干组成的近50人的尖刀班,增援防控一线,把“堡垒”驻在防疫最前沿。同时许多热心群众自发为一线捐款捐物,共计捐款2万元,捐物价值约3500元,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物资保障。

转变角色,用硬核行动“奏响”战疫“最强音”

大家说他是投身一线的“卫士”,原来“自我隔离”期满后张玉山第一时间开始到村内的两个卡口检查值守和后勤供应情况,并将自己的名字排进入值班表,和其他党员干部一起 24小时轮班坚守,用行动去守护北海嘎查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他用“硬核”行动解难题,村里重要宣传阵地——“村村响”不响了,没人会修,这可愁坏了张玉山,他四处打听、到处求人,终于在宝龙山镇找到维修人员,但疫情形势严峻,维修人员不肯来村里维修,张玉山多次打电话劝说,终于维修人员被他的诚意打动,“村村响”里又响起了张玉山熟悉的声音;“老食药人”返岗助力,疫情发生突然,苏木新食药监管人员还未配齐,食品监管工作又刻不容缓,关键时刻张玉山作为一名“老食药人”重返岗位,对全苏木各超市开展“五有”情况督查,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物价稳定,生活物资供应充足,为“战疫”提供坚实后勤保障。

人生莫道桑榆晚,红心不老向阳开。张玉山同志在疫情迅速蔓延的危难时刻,主动申请退休再返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逆行者”的深刻含义,甘愿舍弃天伦之乐,坚定守护万家灯火,是抗击疫情中尽忠职守、默默奉献的“保卫者”,是值得大家学习的先锋榜样。(文:唐丽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