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扎鲁特旗:统筹兼顾 战“疫”生产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02-21 16: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白敖敏 刘浩淼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眼下,扎鲁特旗积极推动能源供应、交通物流等涉及重要国计民生领域的企业复产,全旗共有69家重点监控工业企业,已复工复产27家,复工率39%。

“注意了,我再强调一遍,大家必须要戴好口罩,互相不要近距离接触,上下班也都要测量一次体温、消一次毒。”在内蒙古霍煤鸿骏铝电有限责任公司电力分公司集中控制室内, 每一处车间厂房,一线工人都戴着口罩有序操作、消杀工作人员不留死角喷洒消毒液。尽管如此,厂运营部副主任卢秀还是不时大声叮嘱着同事们注意事项。

走进位于扎鲁特旗北部的扎哈淖尔工业园区,到处是繁忙的生产场景。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园区科学谋划、精准施策,严格要求企业制定防控方案,备好充足的口罩、体温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落具体,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自疫情发生后,园区高度重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要求各企业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值班制度,企业生产骨干实行封闭式管理,做好清洁消毒、人员排查、体温检测、防护用品佩戴等各项防控措施,引导员工有序返岗、安全上岗,把牢疫情防控输入关口,做到阻击疫情与生产发展两不误。”扎哈淖尔工业园区主任贾宝武向记者介绍。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企业能否有序、安全、及早复工,对政府来说无疑是块“试金石”。扎鲁特旗加强政务服务,积极帮助复工企业解决用工不足、原材料短缺、资金紧张、物流运输、手续报批等具体问题,全力支持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同时,切实保障员工合法权益,未休假期的工资报酬应按照有关政策保障落实。特别是“菜篮子”“米袋子”等生产重要物资企业的供销和原料供给,交通设卡点要科学防控,开通绿色通道,尽量做到不停车、不检查,第一时间将重要物资“送出去、运进来”。

眼下,扎鲁特旗积极推动能源供应、交通物流等涉及重要国计民生领域的企业复产,全旗共有69家重点监控工业企业,已复工复产27家,复工率39%。还有18家企业正在积极做好复工复产前各项准备工作,全部符合要求后将陆续进行复工复产,预计全旗2月底前复工率将达到65%以上。

一年之计在于春。搞好春耕备耕,保障农资供应是基础。“疫情期间,种子准备很充足,打个电话或发个微信,就能订购了。”嘎亥图镇玉生农资店年前就储备了各种化肥120吨。受疫情影响,农民不能外出到实体店购买农资,备耕可以通过微信、电话联系购买农资。“在政府的支持下,我们现在进货渠道畅通。在农作物上主要就是保证种子以及春肥的供应。”农资店老板胡玉生说到。

面对疫情,扎鲁特旗积极与农用物资生产厂家沟通联系,多措并举稳定春耕物资市场供应价格,全力做好春耕备耕物资准备工作。同时,还鼓励农资连锁配送经营,经销商主动延长营业时间,开展电话预约、送种送肥送药进村、到户边等便民服务,提升农资供应服务水平,保障各类农业生产资料供应。经测算,2020年全旗春耕生产所需化肥3.5万吨、种子285万公斤、农药355吨。全旗共有各类农资经营商139家,目前无机复合肥、有机肥、尿素、磷肥、农药等储货充足,能够充分保障农户对春耕生产的农资需求。

(来源:扎鲁特旗融媒体中心,作者:白敖敏 刘浩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