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疆抗“疫”近一月:2500万草原儿女一天天看到希望

发布时间:2020-02-21 20:47:50丨来源:中国新闻网丨作者:李爱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多位民众表示,“春寒料峭的日子,正在慢慢结束,相信草原儿女很快就能摘下口罩,呼吸新鲜空气。”

  “截至2月21日7时,内蒙古自治区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5例,现存确诊病例59例……”
  21日上午,阿迪雅像往常一样刷手机,看到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的官方消息说,“连续两天无新增确诊病例了”“终于看到希望了。”

中蒙最大陆路口岸上的中欧班列(摄影:郭鹏杰)

  1月23日至今近一个月里,阿迪雅每天都在盼着好消息。
  他是内蒙古包头市达茂旗满都拉镇巴音哈拉嘎查的牧民,也是满都拉边境派出所一名护边员。
  在阿迪雅的理解中,内蒙古气候寒冷可谓“百毒不侵”,但1月23日满洲里发现的首例新冠肺炎患者的消息,还是把他震惊了。
  当天,很多人在社交媒体上发出“内蒙古也没守住”的文字,而彼时中国青海、西藏还是“冰清玉洁”无一病例。
  民众金学峰对记者介绍说,“当时很多人对新冠肺炎几无概念,也不了解武汉疫情到底有多严重。大家仍在为过春节忙碌,一些人甚至还列好了外出旅游的计划。”
  “但谁也没有想到会从当初的1例到现在的75例。”民众王强说,“谁能想到公交也停了,出租车也不让跑了,外出必须戴口罩。”
  一场抗疫之战,正在中国北疆内蒙古开始。
  从草原到城乡,大家外出戴口罩,测体温,回家洗手,消毒,已经成为近一月的“规定动作”之一。

二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疫情期间坚守岗位(摄影:郭鹏杰)

  近期,好消息不断传来,让2500万草原儿女一天天看到希望。
  官方最新消息显示,截至目前当地已出院病例达到16例。
  民众宿勇说,每当看到患者出院的消息,就会在屋里挥舞一次拳头说声“加油”。
  20日,出院患者林峰(化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相信科学,新冠肺炎可控、可治,大家不必恐慌。”
  更多的好消息是,官方已将复工提上重要议事日程。

二连浩特一家公司的出口货物。防控出口两不误(摄影:李晓英)

  20日上午11时,从俄罗斯鄂木斯克发出的一列满载俄罗斯亚麻籽的中欧班列,正式抵达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七苏木中欧班列园区。这批俄罗斯亚麻籽,将全部用于乌兰察布市本地企业加工使用。
  七苏木中欧班列园区相关负责人李路说,“这也意味着,疫情并未打乱内蒙古与世界连接的桥梁。”
  来自二连浩特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消息显示,截至2月19日,2020年经中蒙最大陆路口岸--二连口岸出入境中欧班列206列,同比增长15%。疫情期间,口岸通关速度等未受太大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被外界誉为中国煤炭大市的鄂尔多斯,目前已有231家规模以上企业开复工,复工率达55%。
  位于该市的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鄂尔多斯分公司,2月10日陆续复工,还收到了来自巴西的订单。
  21日的内蒙古,冰消雪融,阳光灿烂,偶有微风吹过,亦不觉寒。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民众表示,“春寒料峭的日子,正在慢慢结束,相信草原儿女很快就能摘下口罩,呼吸新鲜空气。”(文:李爱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