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同步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与经济发展保卫战

发布时间:2020-02-21 15:2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唐丽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本着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的原则,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全旗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落实到位。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本着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的原则,研究制定《关于做好全旗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的通知》,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全旗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落实到位,做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两手抓。截至2月20日,该旗共有9户企业正常运转,5家中小企业正在等待审核批准开复工。

华电科左中旗风电有限公司开展变电站设备红外成像测温工作,确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依法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既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也是保证经济平稳运行的迫切需求。为确保全旗各企业平稳开复工,工人能够在安全的环境下开展作业,科左中旗落实落细最严密的防控措施,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求开工企业必须对厂区环境做到“六个必消”和“四个到位”,即每日在上班前下班后车间工作区必消、办公室必消、宿舍区必消、餐厅食堂必消、隔离场所必消、通勤车辆必消;“四个到位”即企业进出车辆人员,登记消杀防疫措施要到位、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发放要到位、以车间班组为单位的疫情防控知识宣讲要到位、企业职工参与配合属地政府社区(村)联防联控承诺要到位。

华电科左中旗风电有限公司员工有序测温后进入车间

开工企业全面排查每名职工假期期间流动信息情况,实施登记管理,建立个人档案,做到“双控双测双隔离”, 未达到标准的企业不得复工复产。该旗举措切实保障了工人利益,守住企业安全生产底线,使工人们能够在卫生、安全的环境中安心工作。

经过严格消毒后,科左中旗科迈化工员工走入车间

疫情之下,落实防控措施必须争分夺秒,支持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更要分秒必争。对于复工复产企业,科左中旗实行“安全生产承诺”制度,要求严格落实企业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疫情和安全形势研判,及时传达工作信息、响应突发事件和各方面应急需求,提高员工安全生产意识,将员工的精神面貌调整到工作状态。

消毒后的科左中旗科迈化工企业车间

同时,当地还开展全面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落实风险防控技术措施,做到措施不落实不生产、隐患不排除不生产,科学做好企业内部防范,遵循卫生健康部门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建议,制定专项应急预案,明确应急救援处置流程,加强洗、消、防、控等专业设备配备和教育培训。该旗严格的规定确保全旗企业发展“不掉线”“不断档”“不断流”,以此摆脱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阵痛,为企业复工复产奠定安全基础保障,使全旗企业顺利走进全面复工复产的“春天里”。

中广核科左中旗新能源有限公司工人处理光伏电站设备故障

(文:唐丽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