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奈曼旗:双警夫妻的并肩逆行

发布时间:2020-02-20 17:37:4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许婧婧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我虽然是个妈妈,但也是一名警察,坚守岗位,不仅是为了自己的孩子,也是为更多的孩子挡住病毒。”

“媳妇,到岗位了吗?”“我到了,你戴好口罩,注意身体......”,从大年初一开始,这段简短的对话就成了白焱鑫和李亚君这对80后小夫妻微信聊天里的主要内容。

白焱鑫,32岁,中共党员,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公安局苇莲苏派出所所长,妻子李亚君是奈曼旗大沁他拉镇派出所的社区民警,也是一名党员。作为一个双警家庭,聚少离多是这个家庭的常态。今年春节,已经连续七年没在家里吃过年夜饭的白焱鑫在同事的坚持下和家人吃了一顿久违的团圆饭。

没想到,大年三十的晚上,白焱鑫刚刚在女儿的欢呼中进了家门,大年初一的早晨,这对警察夫妻就接到了返回工作岗位的紧急通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除了医护人员,公安民警也成了这道防护线上最前沿的抗疫战士。夫妻俩没有丝毫犹豫,把年幼的女儿送到了姥姥家后,就第一时间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过年好!给您拜年了!请问家里有没有武汉回来的人员.......”大年初一开始,每天清晨,李亚君和同事们一起对辖区居民特殊“拜年”。为了减少居民的抵触心理,每到一户,她都用最精炼的语言做详细询问,尽量减少居民与外界的接触。对于武汉返乡的隔离人员,她每天都会送去社区提供的新鲜蔬菜和生活用品,温言细语安抚隔离人员焦虑的心情,走的时候再帮忙扔掉门口的垃圾。每天在完成辖区入户排查后,她又会马不停蹄赶到执勤岗位,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对执勤小区往来业主进行体温检测。执勤结束换岗后,她又会回到办公室,统计这一天采集的数据整理上报。

三岁的女儿美达从小体弱多病,这也让李亚君更加担心。因为每天要摸排几十户居民,为了降低家人的风险,李亚君只看望了一次老人和孩子,平时只有在工作间隙看看父母发来的孩子的视频。“我虽然是个妈妈,但也是一名警察,坚守岗位,不仅是为了自己的孩子,也是为更多的孩子挡住病毒。”

脱下警服后的她也只是一个柔弱的女人,原本热闹的家里没有了烟火气,也没有了孩子的吵吵闹闹,因为担心生病的女儿,因为工作中群众的不理解,也因为那些在疫情中的病患而心痛,脆弱的她也偷偷哭过,但是第二天,她还是会准时出现在工作岗位上,和战友一起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 这个心思细腻的80后女警在工作日记中写道:“祈祷明早新闻发布好消息,疫情退去,上班路上车水马龙,人们摘掉口罩露出笑脸,每个人都可以自由呼吸清甜的空气......我们一定会胜利!”

得知记者还要去爱人的派出所,李亚君托我们给白焱鑫带去换洗衣服,“他走的时候太匆忙,什么都没带。”说着她又在自己的工作日记本上撕下一张纸,快速的写了几句话,夹在了衣服里。告别的时候,我们对她说:“辛苦了!”她露出坚定的笑容:“不辛苦!只希望在我们的努力下,疫情快点过去!”

白焱鑫的“阵地”苇莲苏派出所和相毗邻的赤峰市翁牛特旗之间的出口就有33个,和赤峰市敖汉旗及奈曼旗内的大镇等地区也有多处出口,作为派出所所长,白焱鑫深知这次疫情防控任务十分艰巨,接到命令后,他带领所内的12名民警,配合乡里严格把控每一个出口,深入辖区走访摸排,同时还担负着巡逻出警、案件办理、信息核查、防控宣传等工作,每天加班到深夜,很难按时吃到一顿热乎饭,高强度的工作让这个帅气的80后小伙子变得憔悴不堪,但他依旧保持着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目光坚定,始终未曾说过一句累。

当记者把捎过来的换洗衣服交给白焱鑫时,他不好意思地说了一句:“确实该换了.....”转身放下衣服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换岗休息时,白焱鑫才发现妻子在衣服里放的小纸条,纸条上只有四个字:期待回家!看着纸条上妻子清秀的字体,这个一向开朗的男人沉默了半晌,抬头笑着说:“她就喜欢这些小浪漫,我女儿和她妈妈学的也总会给我小惊喜”,随后他又拿出手机,自豪地播放了一段女儿给她录的视频。视频里,三岁的女儿用稚嫩的声音说着:“爸爸我都想你了,你什么时候回来呀?”看得白焱鑫眼睛里泛起了微光,但被问到“想孩子了吧?”时,他一边整理警服戴好口罩,一边说:“没什么,非常时期,我的战友们和我一样,都不能回家,这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

执子之手待春风,众志成城抗疫情。他们并肩逆行,双倍坚守,担当淋漓尽显,辛苦不言而喻,只为打赢这场硬仗! 

(文:许婧婧,供稿:通辽市奈曼旗公安局政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