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草原上的“残疾”村医:一个人用一生守护着1739人

发布时间:2020-02-20 10:37:18丨来源:中国新闻网丨作者:张玮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前旗察尔森镇沙力根嘎查唯一一名村医,包长命是用自己的一生守护着嘎查518户人家的1739个人。

一件白大褂、一只口罩、一副手套,这是内蒙古草原村医包长命在新冠肺炎疫情排查时的全部“防护”装备,也是他留给村民的最后印象。

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前旗察尔森镇沙力根嘎查唯一一名村医,包长命是用自己的一生守护着嘎查518户人家的1739个人。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搞了一场“突然袭击”,位于中国北疆的内蒙古虽不是“重灾区”,却因地广人稀、医疗资源不平均等现实因素成为疫情防控的较薄弱环节。

1月22日,科右前旗卫生健康委员会紧急防控部署,对基层卫生人员进行培训后,要求所有村医第一时间分赴各自嘎查村进行入户登记、排查返乡人员的身体状况。

沙力根嘎查辖4个自然屯、5个小队,共有518户、1739口人。作为沙力根嘎查唯一一名村医,包长命凭借着20余年的从医经验和对每家每户基本情况的了解,迅速排查出30余名返乡人员,并承担起健康监测工作。

这样的工作强度让天生肢体残疾他略显疲惫。

1月26日是大年初二,包长命在返回沙力根嘎查卫生室途中晕倒,当晚因脑溢血去世,享年50岁。

沙力根嘎查村民张智国回忆道,他是1月13日从武汉返乡的,乡亲们都对疫情充满恐惧,不敢跟他接触。包长命了解情况后,立刻上门找他谈话,给他测量体温,安排他按照规定隔离,还经常上门问他有没有发热或者身体不适。

张智国说:“包大夫来我家的最后一次是大年初二中午12点,先给我量体温,然后检查身体,看我一切正常,他十分高兴。”

记者了解到,包长命用一生守护着沙力根嘎查的1700多个人,他每天行程20公里,为不方便去卫生室看病的村民送医送药,一送就是23年。

村民杨秀艳说:“包大夫行医这么多年了,不论大人还是小孩生病,只要是村民有需要,他从来没有拖延过,不管是半夜三更还是下雨下雪,一个电话打过去,他保证都会及时赶到。”

“就说这次疫情吧,包大夫都没在家里过年,大年三十晚上还在村里排查。”杨秀艳抹着眼泪说,“他真是我们沙力根的保护神啊,看他弯腰费力走路的样子,真心疼。”

直到现在,村民们都无法接受包长命去世的事实,但凡头疼脑热、感冒发烧还是会第一时间习惯性拨通他的电话……

17岁的包建军目前在兴安盟蒙医学校蒙医蒙药专业读高一,包长命去世后,包建军常常自己痛哭着徘徊在沙力根卫生室。他说:“我要好好学习,让自己强大起来,照顾好母亲,也要继承父亲的衣钵,像他一样当一名好大夫。”

据悉,科右前旗的229个嘎查村有238名村医,他们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守护着战场的“最后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