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尔虎草原上一对牧民夫妻的大勇与大爱

发布时间:2020-02-19 09:30:00丨来源:中国日报丨作者:谭慧敏、特日格勒、周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特木其勒图说,草原上的牧民心地善良淳朴,现在国家正是遇到事儿的时候,我们绝不给国家添乱。

一对平凡的牧民夫妇,面对疫情散发出不平凡的光芒。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克尔伦苏木呼和温都尔嘎查党支部书记、嘎查达、“北疆红色堡垒户”特木其勒图与其妻子民德日玛一大早就来到克尔伦苏木至阿镇堵卡站点,送来慰问品的同时帮助执勤民警打扫站点、清理垃圾,并亲自下厨,让他们在寒冷的冬日里能吃上一口热腾腾的饭菜。

特木其勒图与妻子敏德日玛正在为阿镇堵卡站点管控的民警做饭、打扫站点

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做完这些工作,特木其勒图还要抓紧时间下乡入户。排查外来人员,进行入户宣传,发放宣传册、消毒用品,“绝对不能落下一户落下一个人”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


特木其勒图正在入户、排查

这几天一场冷空气在茫茫草原上覆盖了一层厚厚的雪,身穿蒙古袍,手拿小本本,他还是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到蒙古包里与每户牧民唠着家常,“最近别出去啊?有什么事跟我说。”“这几天该接羔了,你需要啥?我给你买了送过来。”“有没有外人来啊?有可别瞒着。”一句句贴心的话,暖了牧民的心,也让大家更懂得这个书记的用心良苦。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他也总能用最淳朴的蒙古语第一时间将疫情各类通告、通知、信息简讯发送至嘎查牧民群。特木其勒图说,草原上的牧民心地善良淳朴,现在国家正是遇到事儿的时候,我们绝不给国家添乱。

特木其勒图为牧民做“代购”

特木其勒图从1990年开始一直到2007年期间先后担任嘎查团支部书记、会计、副书记、党支部书记等职务,是嘎查的老带头人、老党员。特木其勒图夫妇也是一个普通的牧民人家,家中大女儿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自出生以来生活就不能自理,一直在他们夫妇的呵护下成长。小女儿是内蒙古大学的一名研究生,供养孩子,家中生计,大事小情总是让他的妻子忙得透不过气,不得已他放弃了深爱的工作,成为小家庭的顶梁柱。虽然不任嘎查书记了,可是但凡嘎查里有个什么大事小情他也总是第一个冲上前。

2018年的5月基层党组织书记换届选举,牧民们再一次将他推选为嘎查书记,因为在嘎查314名牧民的眼里,特木其勒图就是他们心中的好书记、好嘎查达、好带头人。重拾重担让特木其勒图感觉责任更重了。特木其勒图讲道:“我思考过很久,不知该不该重新回到嘎查领导人的岗位,也想过自己的困难,但面对嘎查牧民们的期望,我的这些困难就显得微不足道了”。就是这样简单又坚定的话语,彰显出了这位书记的大勇与大爱。

自担任嘎查“一肩挑”以来,特木其勒图几乎每日早早出发,很晚才能回到家中。特别在这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更是忙前忙后,一出去就一天,回到家中还有很多嘎查的工作需要安排,家里的牧活儿根本顾不上。特木其勒图说,作为嘎查的书记,就要舍小家顾大家,为相信他的牧民群众负责,与他聊天中,深深感受到他对于家庭的愧疚感,他说:“我的妻子是一位伟大的妻子、伟大的母亲,是她的鼓励,让我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妻子总是说小家需要你,可嘎查牧民们更需要你。家里的事儿,闺女们你不用操心,有我呢,能克服,你就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吧。”

说到这,憨憨的蒙古族汉子眼泪一下子涌了出来。这段时间,嘎查这儿设置了管控卡点,夫妻俩看着这些“守护者”更是心疼的不得了,商量来决定每天早点起来给他们做口热乎饭。

就在发稿时,我们得知这对夫妻又捐助了2000元的爱心善款用在抗“疫”一线。

“我时刻提醒自己,我是一名党员,我有责任和义务为我的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有支持我的妻子和牧民们,我更有信心成为一名合格的嘎查带头人。”特木其勒图如是说。

就是这样一对平凡的夫妻,在面对疫情、面对314人口的嘎查牧民,散发出不平凡的光芒,展现出面对疫情抗击到底的自信与激昂,让这片草原因他们而更加富有生机。

(文:谭慧敏、特日格勒、周野,来源:新右旗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