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野生动物,你们说过的每一句话都算数

发布时间:2020-02-18 20:19:4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多年来,动物保护一直是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一路走来,他们的每一个建议都从不同的角度助力织密动物保护网。看看他们为动物保护支了哪些招?

2月17日在京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七次委员长会议建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草案的议案,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推迟召开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决定草案的议案;审议有关任免案等。

此前,2月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主任王瑞贺就疫情防控中社会普遍关心的法律问题进行解答时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已经部署启动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修改工作,拟将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增加列入常委会今年的立法工作计划,并加快动物防疫法等法律的修改进程。

多年来,动物保护一直是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一路走来,他们的每一个建议都从不同的角度助力织密动物保护网。看看他们为动物保护支了哪些招?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尽快立法,禁食野生动物

今年1月23日,凝聚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李景虹等多人智慧的“关于尽快修改完善立法,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建议”已作为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的紧急提案提交中央。

草原上觅食的狍子(摄影:斯琴巴图)

李景虹等人建议,尽快组织各方面专家论证研究全面禁止交易、运输、制售和食用野生动物的可行性,抓紧研究“出台以保护人类为出发点的相关法律或者修订相关法则以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可行性。同时,为便于“令行禁止”,李景虹建议可贯彻“急用先立”原则,可由相关部委先出台“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管理办法”,与汶川大地震应急时制定《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做法相适应。

“相关部门立即出台紧急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检查和关闭相关野生动物交易市场,包括在餐厅制售食用野生动物。并通过中国烹饪协会制定全行业适用的《全面禁止在餐厅制售食用野生动物规范》,让所用餐饮经营单位,全面停止制售野生动物食品食物和菜肴。”李景虹说。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周洪宇:强化野生动物交易等环节管控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表示,“此次疫情暴露了我国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的欠缺”,为此,他组织律师和法学专家草拟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修改的议案》,内容涉及加强对野生动物交易、利用、食用等多环节的管控。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周洪宇(资料图)

在周洪宇看来,控制野生动物的交易,是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措施。为此他建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增加“出售、利用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许可制度”,并由相关部门出台出售、利用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许可范围和许可办法。

为了更好控制交易,周洪宇建议,应禁止网络交易平台、商品交易市场、集贸市场、超市等交易场所违法交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此外,也要禁止交易场所提供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的交易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耿福能:建议禁食野生动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根据流行病学分析,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来源很可能是野生动物。食用野生动物,非法买卖野生动物,是滋生病毒感染的危险源。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应该下决心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

全国人大代表耿福能(资料图)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建议:立法机关建立更严格更完善的法律法规和管理机制,从立法层面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将动物用药归入药品监管机构监管,实行规范的价格管理;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明确责任主体部门和职责,加大处罚力度。在全国范围加强联合执法,摸排野生动物交易市场情况、餐饮或电商平台的非法经营情况,重罚违规的责任主体。

严格禁止以野生动物研究、繁殖保护为名,实际为非法生产药品、化妆品、服装、食品等行为。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加强对濒危野生动物的救治和基因研究,对野生动物寄生病毒和疾病进行分析,预防人类感染相应疾病。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还要从大众认知上加强教育,积极宣传“动物是人类共处的朋友”,禁食野生动物,让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深入人心。

全国人大代表孙建博:禁食野生动物应从源头上进行立法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林业英雄,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建议,禁食野生动物既要治标更要治本,必须通过立法从源头上进行更加严格的管控。

全国人大代表孙建博(资料图,摄影:中国网记者 郑亮)

据介绍,我国现行的《野生动物保护法》是1989年颁布实施、2018年进行重新修订的,虽然有禁食野生动物的规定,但同时也规定了禁食的范围仅限于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然而野生动物可以人为划分为“重点”或“非重点”、可以禁食或不禁食,然而病毒的传播并不会因为某些野生动物不是重点保护的就不会成为病毒的携带者和传播者。而这些不受保护的野生动物的交易、运输、制作和贩卖,恰恰是造成当前公共卫生安全的“重灾区”。

因此孙建博建议,应当对现有的《野生动物保护法》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不管是重点还是非重点的野生动物一律禁食,彻底切断“动物-人”之间的传播途径,杜绝病毒感染。

全国政协委员万捷:建议更新颁布《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

2019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提出了3项关于大自然保护的提案,涉及大气污染、水污染以及野生动物的保护。

 

可可西里巡山队员和救助的野生动物 (资料图) 

万捷说,野生动物的存在是生态平衡重要的一环,针对野生物的保护方面,我国存在野生动物栖息地破碎化,生物多样性降低,生存状态受威胁的物种和濒危物种数量增加,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刻不容缓。他建议将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评估为濒危和极危的物种列入;更正《保护名录》中拉丁名有误和物种名有误的内容,与国际物种保护对接;中央财政增加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投入;针对未成立保护区但对濒危物种保护非常重要,也有建立自然保护区条件的重点栖息地规划建立自然保护区等。

全国人大代表林腾蛟:加快推进濒危野生动物药行业转型升级

2018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阳光龙净集团董事局主席林腾蛟提出建议,建议应加快推进濒危野生动物药行业转型升级。

林腾蛟表示,近年来,熊胆、穿山甲等濒危野生动物入药引发的社会伦理冲突和物种保护问题经常成为国内外舆论关注的热点。一方面,濒危野生动物的生存状况普遍不容乐观,导致传统医药所需的药材来源受到限制;另一方面,在国际公约日趋严格的管制下,濒危野生动物药产品也难以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

黑熊(资料图)

与此同时,现代科技的迅猛发展却为中药创新发展带来历史机遇,也为中药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在举国努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以濒危野生动物为原料的中药行业应当转变思路,借助现代科学技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开拓全新的发展模式,保护濒危物种和生态环境,顺应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要求。

为此,林腾蛟建议:加大濒危野生动物药替代品研发投入,运用现代科技方法制备出在成分和功能上与天然动物药相一致的替代品;完善相关政策法规,积极推动已有中药代用品研究成果的市场转化;适时出台政策,全面停止濒危野生动物入药,加强对濒危野生动物原料采购及药品生产流通环节的监管;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引导消费者选择优质等效的人工合成制品,促进濒危野生动物资源保护。

全国人大代表李甦雁:将友善动物伦理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教材

2018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徐州市眼病防治研究所所长李甦雁认为,残酷虐待动物的行为,伤害公众的道德情感,在呼吁立法遏制残暴行为的同时, 应该培养年轻一代从小具有善待动物的意识。

金雕(摄影:确·胡热)

李甦雁表示,将动物伦理纳入德育教育体系,有助于培养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待或最起码不虐待动物,是“友善”动物的最基本要求。学校开展反虐待动物教育,是保护学生身心健康成长,遏制校园暴力犯罪倾向的必要措施。

为此,李甦雁建议,亟待将友善对待动物的观念植入学校教育之中,将友善对待动物的伦理教育课程纳入义务教育课程,拓展尊重生命,文明、仁爱的校园文化。

全国政协委员张恩迪:建议尽快更新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名录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上海市主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张恩迪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尽快更新《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植物名录》的提案”,提出目前的保护名录未包括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中涉及中国的405个受威胁物种,同时包含了197个无危种。过时的名录影响了对我国濒危物种的有效保护,需要尽快更新。

据介绍,我国现有的保护物种名录在过去近20年中没有更新,未及时准确地保护我国的濒危物种。其中既有在过去20年中由于过度利用和栖息地丧失而变为濒危的物种,也有因当年信息不足保护级别定位欠准的物种,也没有包括国际自然保护联盟(以下简称IUCN)红色名录中涉及中国的405个受威胁物种。


科研人员和林业工作者在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拍摄到的雪豹活动画面(资料图,青海省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供图)

“过时的名录影响了对我国濒危物种的有效保护,需要尽快更新。” 张恩迪建议依据IUCN红色名录评级和《中国自然观察2016》的物种保护状况评分,对《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和《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做出调整。名录调整时可将IUCN红色名录中濒危、极危两个等级的物种,调整为国家I级重点保护物种;在《中国自然观察2016》中评分低于-2(含)的物种,调整为国家I级重点保护物种;旗舰种、伞护种和生态系统中的顶级捕食者物种,调整(或保留)为国家I级重点保护物种,如大熊猫、雪豹、中华白海豚等;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二批)》讨论稿中的物种正式颁布,使之具有法律效力;原则上对无危和低危物种不移出名录,只做降级处理。

全国人大代表朱列玉:建议尽快将虐待动物罪写入刑法

2018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提交一份关于将虐待动物罪写入刑法的议案。
朱列玉表示,由于我国刑法中并未将虐待动物的行为列为刑事犯罪,社会出现的严重伤害动物的行为无法在法律上得到有效制止,善良守法民众对此纵然愤怒、恐慌、心灵痛苦,却也莫奈其何。“建议尽快将虐待动物罪写入刑法,引导人心向善,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与生态文明,营造全社会崇德向善的和谐氛围。”朱列玉说。

觅食中的鹿(摄影: 苏日胡日查)

朱列玉表示,目前世界上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出台了有关反虐待动物的法案。而在国内,对于野生动物以外的工作动物、经济动物、娱乐动物等都没有有效的法律保护机制;即便对于野生动物而言,单纯的虐待行为也并不能够构成犯罪。我国的动物保护立法亟需与世界标准“接轨”。

全国人大代表张大勇:禁止或控制穿山甲鳞片入药

2017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研究所所长张大勇表示,如果继续捕杀,穿山甲将会灭绝,建议禁止或控制穿山甲鳞片入药,现存鳞片也应销毁。

张大勇说,穿山甲在自然界是一种独特的生物,是唯一披着盔甲的哺乳动物,目前仅存8个种,4种在亚洲,4种在非洲,亚洲的穿山甲已经濒临灭绝。目前有几十种中成药需要用到穿山甲鳞片,每年10万只穿山甲才能满足中成药所需。国家把穿山甲列为二级保护动物,按照《野生动物保护法》,穿山甲不仅不能吃,它的鳞片也不能被收购和出售。但是,穿山甲的鳞片已经作为中药材,列入国家药典,含有穿山甲鳞片的几十种常用中成药仍在合法地销售。

穿山甲(资料图)

既要发展中医药,又要保护野生动物,面对这样的矛盾,张大勇建议,依靠科技进步,通过分析鳞片成分寻找替代品。同时建议政府部门在工作中要加强科学普及,提升国民科学素质。喜欢吃野生动物、追求所谓保健功能的陋习必须要改,以便保护生物多样性。

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建立国家濒危动植物种源基地

2015全国两会期间,魏传忠、杨忠岐、苏志刚、周建、印红等多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递交了一份提案,呼吁建立国家濒危、珍稀动植物种源基地。

提案认为,作为野生动植物资源大国,我国应建立若干国家濒危、珍稀动植物种源基地,加以有效收集、防疫、保存、抢救、开发。

微信图片_20190820181633.jpg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繁育救护中心联合乌兰诺尔管护站野外放飞一批救护成功的野生动物(资料图)

魏传忠等政协委员建议,应借鉴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的经验与做法,从国家层面着手,进一步加强和推动这方面的战略部署和系统组织。建议要加强对野生动植物资源重要性和意义的认识和宣传推广工作,把建立国家濒危珍稀生物资源拯救中心和世界珍稀动植物种源基地确定为国家战略。建议各级政府应充分发挥全社会特别是有实力民营企业的作用,制定有吸引力的政策和相关配套措施,充分调动全社会、民间企业与机构参与国内外珍稀、濒危动植物保护事业的积极性。

此外,协调处理好国门生物安全把关与便捷关系。建议国家质检总局等部门加大对外来入侵生物防控,保护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内濒危珍稀动植物种源基地及生态安全,防止珍稀物种资源非法流失。同时,在安全风险可控基础上,实施科学的分类管理,为进口国外有益的活体珍稀物种在检疫审批、快速通关等方面给予支持等优惠措施,提供技术、管理方面的指导。

全国政协委员腾格尔:虐待动物是文明社会不应容忍的行为

2015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蒙古族歌唱家腾格尔提交了一篇题为“关于尽快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虐待动物法》建议”提案,针对近几年发生多起成为网络热点的虐猫、虐狗事件,引发公众强烈谴责,腾格尔认为,残酷对待动物,是文明社会不应容忍的行为,会阻止一个民族文明进步的进程。

全国政协委员腾格尔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资料图)

作为公众人物,同时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腾格尔提案呼吁,快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虐待动物法》,让反虐待动物先行一步,引导人心向善,营造人与自然文明和谐共处的社会氛围。

世界是万物的,他们的存在是一种美好(摄影:Dick van Duijn)

      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带给我们的是警示,更是思考。“舌尖上的中国”可以没有野味,自然界却不能没有这些可爱的小伙伴。飞鸟翔集、走兽奔跑、游鱼戏水,是它们的幸福;与千姿百态的生物共享阳光雨露,是我们的幸福。世界是万物的,他们的存在是一种美好……经历过痛苦的人们更该明白,保护、善待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