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开鲁县:“艺”起战“疫” 传递力量

发布时间:2020-02-17 13:4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吕志敏 朱丽杰 胡立忠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防控疫情期间,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广大文艺工作者各展所长,用各种类型的艺术作品助力战疫情。

防控疫情期间,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广大文艺工作者各展所长,用各种类型的艺术作品助力战疫情。

哈斯是开鲁县乌兰牧骑的一名队员,同时也是县级马头琴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这几天,他只要一有空儿就待在自己的工作室,拉起马头琴,唱起好来宝,通过快手、抖音等平台录制各种小视频,把微信朋友圈变成了自己的艺术展厅,用这种方式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倡导宅在家、戴口罩、勤洗手,助力防控疫情战役。

疫情阻击战期间,哈斯创作了好来宝《战疫情》《保证物资重防疫》等作品,其中既有防疫知识的普及,也有对一线防疫工作者的致敬、鼓励。哈斯说,作为一名乌兰牧骑队员,他要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用自己的方式来表达对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所有英雄们的致敬,向所有的逆行者们致敬。

剪纸项目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胡颖这些天创作了很多“抗疫”题材的作品,这十余幅作品题材多样,有表现钟南山院士临危受命的、有响应国家号召足不出户的、还有号召大家万众一心共同抗击疫情的,她说,希望这些作品能够传递大爱、凝聚力量,为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鼓舞士气、加油助威,坚定大家抗疫必胜的决心!

 “在这个全国抗疫的非常时期,我不能像医生那样冲在最前线,但是我希望能尽绵薄之力,通过剪纸的形式来号召大家行动起来,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胡颖说。

开鲁县广大文艺工作者将当前的“抗疫”行动作为创作题材,创作出许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乌兰牧骑演员们创作了《生命之花》《战疫情》包涵舞蹈、歌曲、器乐等30余个原创作品;开鲁县文化馆创作了快板《疫情防控大于天》等10余个作品。此外书法、书画、诗歌等作品层出不穷,《众志成城抗疫情》《英雄泪》《最美巾帼》《妈妈我等你回家》《口罩之诗》《新歌谣两首》等一首首诗、一幅幅画、一段段曲,穿越阻隔直抵人心,坚定了抗疫必胜的信心,凝聚起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同舟共济共抗疫情的强大合力。
(文:吕志敏 朱丽杰 胡立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