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鲁特草原532个“暖心屋”里发生的那些事……

发布时间:2020-02-17 11: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刘浩淼 白敖敏 包聪慧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天寒地冻,“暖心屋”里发生的那一件件感人肺腑的故事,在这个春寒料峭、举国上下阻击疫情的日子里,不禁让人泪湿双目,斗志弥坚......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北疆草原、内蒙古扎鲁特旗31万各族儿女严防死守,全旗464个嘎查村分场、小区设立532处疫情宣传检查岗,并为24小时值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临时搭建起了帐篷挡风御寒,大家亲切地称它“暖心屋”。

天寒地冻,“暖心屋”里发生的那一件件感人肺腑的故事,在这个春寒料峭、举国上下阻击疫情的日子里,不禁让人泪湿双目,斗志弥坚......

在检查岗值班成了“香饽饽”

“孩子,这次你就把我排上吧,我值白班还不行吗,大叔这腿真是没事,再说我这带上口罩谁知道我50岁了,都以为是小伙子呢, 这次说啥也要把我排上……”正月初四一大早,让鲁北镇哈日朝鲁嘎查主任乌云其其格“头疼”的铁柱大叔又来了。

自从“暖心屋”检查岗设立以来,哈日朝鲁嘎查的全村男女老少积极报名当志愿执勤人员,残疾人铁柱就是其中一个。考虑到铁柱右腿是义肢且年龄偏大,其其格主任苦口婆心多次婉拒。可铁柱也是脾气挺“犟”的人,天天来检查岗“磨”当志愿者这事。其其格被老爷子这股心气感动了,“那好大叔,咱们就在白天试试,身体受不了第一时间告诉我啊。”铁柱的愿望终于实现了,他一瘸一拐的背影,让在场的乡亲们不禁心头一热,眼睛湿湿的。

扎鲁特旗辖区1.75万平方公里,有19个苏木镇场、街道,牧民居住分散,战线长,是新冠肺炎重点防控区域之一,检查岗的工作量大、任务艰巨。疫情发生以来,全旗广大党员干部争当志愿者,检查岗“守门员”成了香饽饽。截至目前,全旗共有7608名值勤人员坚守一线。

“脱贫不忘共产党,阻击疫情必有我”

2月2日一大早,扎鲁特旗香山镇中心村脱贫户许小超开着电动三轮车,来到村口的疫情防控“劝返点”慰问值班人员,多番推辞下,不善言辞的许小超拉着值班干部的手说:“我现在脱贫了,全靠党和国家的帮助,现在国家有难,我必须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回馈社会。”

许小超原来是贫困户,近两年在党的精准扶贫政策扶持下,生活日渐红火起来,夫妻就医、孩子上学都得到了有效保障,光是扶贫羊就已经繁殖到了100多只,成为了远近村屯有名的脱贫致富典型户。用许小超自己的话说:“没有党和国家的帮助,我可能很难翻身致富了!”

得知防控点需要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许小超主动提出加入防控队伍,他说,我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十里八村的父老乡亲我差不多都认识,几乎一眼就能认出来,便于落实守卡劝返工作,“疫情啥时候结束,我啥时候离岗回家!”

疫情发生以来,全旗脱贫人员纷纷以不同的方式加入到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队伍中来,用朴实而又真诚的点点滴滴来报答党的恩情。“脱贫不忘共产党,阻击疫情必有我”。

“吃一盒方便面就算过生日”

2月10日是鲁北镇农场村执勤队员孙强的生日,老伴儿郑淑珍起了个大早,擀好了长寿面等着老头儿换班回来,可是这左等右等就是不见人影,只好给他打了个电话。“老头子,你今天怎么还没回来啊?”“哎呀,这一忙起来都忘了告诉你了,我们早班的小伙子有事了,我帮着再盯一个班,你先吃吧,撂了啊。”“别撂,别撂,你知道今天是啥日子不?”“啥日子?”“今天是你生日啊,你能不能让别人盯会回来吃口热乎的长寿面?”

老孙却说,“值勤有值勤的纪律,擅自脱岗成什么事了,再说我已经吃上长寿面了,还是康师傅牌‘海鲜大餐’!”电话挂了,郑淑珍的眼圈红了,她想着等到疫情解除,一定给老头再补一碗长寿面,放点虾皮,做成海鲜口的!

“不是啥值钱的东西,只是我们的一点心意”
“大伙辛苦了,天这么冷,给你们送点刚出锅的粘豆包和酸辣汤,你们趁热吃,好暖暖身子。”

“在电视上看到你们这么冷的天在村外值班,我也帮不上什么大忙,昨天发动亲朋好友买了300副发热贴,你们贴在腰和大腿上,它自动发热,保暖。”也不是啥值钱的东西,只是我们的一点心意。

……

谁都有家,谁都有父母兄弟姐妹。那些日夜奋战在风雪一线的普通人,舍小家顾大家,甚至冒着随时有可能被感染的风险,为他们身后的千千万万的兄弟姐妹站岗值班,他们就是我们的亲人。

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每一刻“暖心屋”里都上演着这样感人的一幕幕,广大群众们用实际行动助力“疫”线,彰显出满满的爱心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让小小的“暖心屋”在寒春中散发着无尽的热量。

夜幕降临,“暖心屋”里亮起了点点灯光,犹如星光闪烁,照亮了风雪中那一个个坚毅的身影,温暖着群众的心,筑起父老乡亲们的“钢铁防疫墙”!(文:刘浩淼 白敖敏 包聪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