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子大担当:内蒙古开鲁县2000名辣妹子闪亮“半边天”

发布时间:2020-02-14 14:5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胡建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战“疫”一线随处可见“粉马甲”的身影,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辣妹子”巾帼志愿者。

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战“疫”一线随处可见“粉马甲”的身影,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辣妹子”巾帼志愿者,在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严密防线中发挥着“半边天”作用。

值晚班的辽河农场“辣妹子”围坐在火炉旁

她们是疫情防控宣传员

彭丽是小街基镇宋起堡村“辣妹子”巾帼志愿者,在镇区经营一家婚庆公司。每年春节前后都是她最忙的时候,主持婚礼、操办寿宴。今年正月,她更加忙了,不是为公司,而是为疫情。她积极响应“不聚集、不集会”的号召,主动与预定好婚期的新人协商,推迟了婚礼。每天忙着找资料、写稿子,以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疫情防控知识录制成宣传视频,通过抖音、快手等平台传播,劝诫大家少出门、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每录制一条视频,她都要准备上三四个小时,但她觉得,只要大家能受益,多麻烦都值。而众多的辣妹子,虽没有彭丽一样的特长,但有和彭丽一样的初心,她们以广播喊话、入户指导、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单等多种方式,让疫情防控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彭丽在录制宣传视频

她们是日常所需代购员

“大家需要什么商品在群里告诉一声,我统一采购,保证两天给大家送一次。”辽河农场十分场的“辣妹子”巾帼志愿者范丽珠在微信群里说。疫情发生后,为避免车辆、人员出行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不利影响,开鲁县对所有嘎查村实行了封闭管理。群众缺生活必需品咋办?想到此,范丽珠主动在微信群里“揽活儿”。张家五斤鸡蛋、李家一袋白糖、王家两棵大白菜.....范丽珠每天忙并快乐着。在她的带领下,辽河农场6个分场的乡亲们,也都有了义务代购员。麦新镇各村成立了便民服务队,“辣妹子”们也是主动请缨当起了代购员,她们不仅把群众需要的东西买到位,还送上门。

范丽珠为村民买菜

她们是战“疫”一线守门员

疫情发生后,全县的“辣妹子”迅速集结,排查登记返乡人员信息、卡口监测点执勤,在战疫最前沿,她们以柔弱双肩担负起守护家园守护父老乡亲安全的重担。开鲁镇山湾村计生主任封秀梅带领两名“辣妹子”坚持值夜班,为的是让连续坚守数日的男同志们歇一歇;吉日嘎郎吐镇吉日嘎郎吐嘎查58岁的乌云其其格主动要求加入巾帼志愿队,到防控点站岗,她说,大家的事大家办,有一份力就得出一份力。

建华镇“辣妹子”为经过村口的汽车消毒

她们是保障补给炊事员

彭丽在元宵佳节那天中午特意给坚守在卡点的志愿者们送去了热腾腾的包子,她说,大过节的,不想让他们再吃泡面。这样的温情故事,全县各个监测点每天都会上演,有的辣妹子给志愿者包饺子、有的给擀热汤面、有的给煮汤圆......她们以滚热的心精心烧制饭菜,给在战疫一线的亲人们以温暖和力量。

建华镇“辣妹子”为值守人员送饺子

2015年开始,开鲁县在各级妇联组织中组建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服务内容包括关爱救助、法律维权、科技服务、文化宣传等。服务队员有统一的标识、统一的服装,“辣妹子”成为开鲁县响当当的志愿服务品牌。目前,全县共有各级巾帼志愿者服务队276支,“辣妹子”巾帼志愿者2000余人。(文:胡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