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市严格管理防控疫情:居家隔离不隔离爱

发布时间:2020-02-14 16:3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胡秀军丨责任编辑:

为保障居民生活所需,霍林郭勒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党员应急志愿服务队,主动扛起防控疫情的社会责任,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当当当,当当当”,每天上午9点至中午12点,内蒙古霍林郭勒市温馨家园小区封闭隔离住户的房门都会准时被敲响。“李姐,家里缺什么就跟我们说,也可以随时在微信群里‘点单’”“王阿姨,再有垃圾直接放门口就行,微信群里告诉我们,我们就来收走了。”

现在,每天为封闭隔离住户采买生活物资、清理垃圾已经成为党员应急志愿服务队队员杨洪刚、杨航父子俩的日常,在小区里,时常会看到他们爷俩忙碌的身影。

党员应急志愿服务队队员给封闭隔离住户送生活物资

“叮叮叮……”刚刚送完菜的杨洪刚的手机又收到了微信。“大蒜5头、大葱3根、小葱1把、黄瓜6根、韭菜1把、土豆5个、绿茄子2个、干豆腐 1卷……橡皮1块”。这是小区一家住户报到微信群里的采买明细,“大到米面油,小到眼药水,无论居民有啥需求,只要我们能采买到,一定会满足每一户居民的需求,希望通过我们的服务,能让被封闭隔离的居民安心放心。”

近日,因存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将有过湖北、黑龙江、辽宁、赤峰等其他疫情较重地区往来史的人员按规定实施隔离居家封闭管理,并将居家隔离时间延长至28天,不少居民家中的生活物资告急。为保障居民生活所需,该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党员应急志愿服务队,主动扛起防控疫情的社会责任,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党员应急志愿服务队队员忙碌的身影

“现在在各小区里基本都没啥人,但你会看到很多穿着红色马甲、佩戴着党徽、领着大袋小袋忙来忙去的,那就是我们党员应急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现在全市已经成立党员应急志愿服务队34支,招募党员志愿者420余名,正是因为他们,封闭隔离住户的生活保障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霍林郭勒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力国介绍说。

目前,霍林郭勒市已采取措施保障被隔离封闭住户日常生活,做好疫情防控。将城区疫情防控工作细化到每一个网格党支部,招募党员志愿者,组建党员应急志愿服务队,分成若干小组,将群众需求划分为家庭事务、咨询服务、垃圾收集等若干类,在规定时间内由群众点单、支部派单、党员接单,积极保障群众生活。同时,还安排专人每天对住户进行体温检测,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处置;依托微信群,对住户进行心理疏导,不定期推送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知识;每天对小区进行全面消毒,尤其是对楼道、电梯等进行无死角消毒。

机关党员干部在小区值守

霍林郭勒市还成立“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组建机关党员防疫先锋队,包联全市84个居民住宅小区,对住宅小区实施封闭管理,非本小区人员、车辆一律不得入内。在小区设置防疫监测点,实行24小时值守制度,对小区所有进出车辆、人员进行身份认证、体温检测、信息排查、防疫知识宣传,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延伸到疫情防控神经末梢,为群众筑起安全防线,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第一线,让党徽熠熠闪耀在防控最前沿。(文:胡秀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