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山国家公园创新“村两委+”疫情防控模式

发布时间:2020-02-14 09:10:00丨来源:青海日报丨作者:叶文娟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管护员+村两委+居民志愿者+村警”多管齐下,24小时轮流值班的防护模式,从源头上保障了祁连山国家公园辖区内的疫情防控安全。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积极发挥“村两委+”工作模式引导作用,利用试点区四县市各村两委力量、管护站管护人员、居民志愿者和村警,形成了“村两委+疫情防控”模式。不仅对“村两委+”模式赋予了新的内容,而且创新了祁连山国家公园加强基层管护防控力量的工作模式,为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发挥了积极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各管护站负责人及时联系当地村两委,共同组成疫情防控值班小队,积极负责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在管护站及村两委积极发动下,社区居民纷纷主动请缨,加入到疫情防控值班的一线。为确保值班人员做好自我防护,管护站及村两委对所有值班人员进行了自我防护等方面的简单培训。

自从门源回族自治县确诊一例新冠肺炎后,门源县管护区的任务和压力骤然增加。珠固寺村村书记何才郎却加说:“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严峻,这个时候,党员就应该率先站在队伍的前面。而作为一名管护区的村民,我志愿加入抗击疫情值班小分队。”

据了解,祁连山国家公园“村两委+”工作模式旨在调动一线管护队伍和牧民参与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此次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管护员+村两委+居民志愿者+村警”多管齐下,24小时轮流值班的防护模式,从源头上保障了祁连山国家公园辖区内的疫情防控安全,更好地发挥祁连山国家公园管护站、村两委在防火、生态保护、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堡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