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个“尖刀班” 开鲁县黑龙坝镇构筑防疫“钢铁长城”

发布时间:2020-02-13 19:3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丨作者:张美娜​ 贾妮 石晶晶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黑龙坝镇15个行政村成立了15个防控疫情“尖刀班”。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黑龙坝镇15个行政村成立了15个防控疫情“尖刀班”,163名参与“尖刀班”联防联控的嘎查村“两委”成员及党员、村医、协警等顾不上与家人团聚,迅速上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是“战斗员”“服务员”“宣传员”,以责任和担当共同构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战斗员”协作聚民心

     连日来,黑龙坝镇15个“尖刀班”成员同村内村医、志愿者火速行动、密切协作,组建村内排查小队,开展“地毯式”摸排,逐户逐人对外来人员、外出务工返乡人员进行摸排登记,重点筛查湖北返回人员,建立返乡人员台账并落实隔离观察工作责任,每日实行“零报告”制度,确保做到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共同做好全镇疫情防控工作。

     “服务员”代购很贴心
     针对村内外出务工返乡村民较多、车辆人员流动频繁的实际情况,各村“尖刀班”发动村内党员,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在村内主要交通路口设立疫情监测卡点,24小时轮班值守,用责任和担当筑起了疫情“防控墙”。

安乐村党支部还为村民提供“非常时期群众居家点单,我们跑腿付单”服务,开通了应对特殊时期的“疫情防控购物车”。安乐村“尖刀队”的队员们纷纷成为“服务员”,村民一个电话、一条微信、一张购物单,他们就去超市统一采购、再通知村民分批次到监测卡点领取。“服务员”的代购服务有效减少了人员流动和村内超市的人群密集,让广大村民足不出户安全“逛超市”。

     “宣传员”讲解真细心

      为进一步增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工作覆盖面,“尖刀班”成员不仅利用村村响、显示屏、宣传标语、网上学习讲堂、车载音响等方式宣传,还带上疫情宣传资料,走街串巷入户发放各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宣传资料,为群众讲解防控知识,劝导群众搞好卫生消毒和减少外出等。遇到上了年纪的老人,还逐字逐句为他们讲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直到他们听懂明白为止。不落一户的宣传引导村民科学防控,不串门、不聚会,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尖刀班”组建以来,在“宣传员”的努力下,截至目前,黑龙坝镇共有4户村民主动推迟婚礼、4户村民主动取消过寿,用实际行动支持“尖刀班”的工作。  ( 文:张美娜 贾妮 石晶晶)
 













网上学习讲堂宣传

尖刀出鞘战犹酣,党员干部勇担当。他们可能没有警服、救援服、隔离衣,只有一只最普通的口罩;他们可能没有执法证、资格证,只有一张张村民都熟悉的面孔;他们可能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伟业,只是为了守护好自己的家园。他们就是“尖刀班”成员,他们也是疫情面前的逆行者。“不获全胜,誓不收兵!”,一个个坚毅的身影,一声声铿锵的誓言让人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