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库伦旗:防控疫情,我们贫困户也想出份力

发布时间:2020-02-13 19: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刘向美 孙丽丽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阻击疫情的战场上,活跃着一个特殊的群体——建档立卡贫困户。平日里,他们是党委政府关心的帮扶对象,疫情面前,他们以“逆行者”“坚守者”“奉献者”的姿态纷纷“请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连日来,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在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阻击疫情的战场上,活跃着一个特殊的群体——建档立卡贫困户。平日里,他们是党委政府关心的帮扶对象,疫情面前,他们以“逆行者”“坚守者”“奉献者”的姿态“请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请战!”“防疫值班,也算我一个!这些年党和政府对我照顾这么多,帮我脱了贫,不能老是政府来帮我们,现在特殊时期,我必须得上!”茫汗苏木毛敦塔拉嘎查贫困户照日格图语气坚定地说。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毛敦塔拉嘎查两委响应上级政府号召,在村口设置了防疫检查站劝返点,坚决防止外源性病毒输入。在安排轮流值班时,贫困户照日格图第一个报了名,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作为村主干道路口担任疫情监测员,照日格图每天主要负责车辆、人员出入盘查登记、体温检测等工作。天气很冷,工作很辛苦,但照日格图干得很积极很认真,他说:“终于有机会为帮我的人做一些事了。”

“麻烦停一下车,现在是抗击疫情关键期,外乡人员禁止入内……”在白音花镇巴达荣贵嘎查公路口的疫情防控劝返点,贫困户海山和村组党员干部一起劝返外来车辆和人员,对进村车辆和人员严格登记,测量体温。当得知村上检查点值班人手不够后,贫困户海山立刻向村里提出了申请:“让我也去吧,我也想为大家出点力。”海山说,“以前家里困难,正是镇上和村上干部带来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帮我摘下了穷帽子,现在看到他们为了村民健康日夜值守,我也要为防疫工作出出力,报答党和国家的恩。”

在库伦,像照日格图、海山一样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贫困户还有很多很多。他们配合乡村干部,参与村组疫情防控队伍,活跃在各村交通卡点执勤,向过往群众宣传疫情防治常识。“昔日党和政府帮我脱贫,今日国家有难我要回报社会”,在无情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面前,他们不做旁观者,争做逆行者,成为他们铭记党恩最有力的回答。据统计,目前,全旗已有500多户贫困户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用自己的行动回报党的扶贫好政策,共同守护家乡。

还有许许多多人虽然没有直接参加各项具体工作,但也在用各种方式献出自己的爱心,以实际行动共同抗击疫情,回报党的扶贫好政策。

“在我生活最困难的时候,国家帮助了我那么多,才有了我家现在的好日子,目前国家有难了,我也要出份力!”2月8日,茫汗苏木乌布斯台嘎查包金山夫妇来到嘎查村部为防疫捐款。包金山是村里的贫困户,在疫情发生后就萌生了捐赠的念头。他羞涩地说:“我家是贫困户,这些年没有党和政府的扶持,没有村里的帮助,也就没有我现在的幸福生活,现在是我回报社会的时候,我不能有迟疑。虽然钱不多,却是代表我为防控疫情出一份力的心意。”在他的带动下,该苏木已有40余名贫困户参与疫情防控捐款活动,献出了自己一片爱心。

茫汗苏木哈图嘎查的建档立卡户龙梅以另一种有温度的关爱方式,向奋战在疫情斗争一线的防控人员送上一份心意。“大家辛苦了,这是我给大伙做的一点饭菜,大家趁热吃吧......”在哈图嘎查设卡点,贫困户龙梅拿着自己做的热腾腾的饭菜送到嘎查设卡站,慰问防控检查站一线24小时值守人员。“这几天,看到村里党员、干部们不顾个人安危,为了疫情防控和大家安全,在这里24小时设卡值守,我就做了些饭菜,想着让你们中午值班的时候吃上,吃饱了才有力气干活!”“你们就收下吧!国家和政府对我这么好,我如果在这个关键时刻上不出出力,我心里也愧疚。你们就收下吧!”龙梅看着一直不肯收下“特殊物资”的值守人员说。

面对形势严峻的疫情防控工作,全旗187个嘎查越来越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用实际行动喊出了“疫情当前,我们不退!”的口号,在抗击疫情的一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有的贫困户参与到值班工作中,有的送饭、送物资,有的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有的当网格员,他们虽然还没有脱贫,却体现出了积极向上的责任心和精神风貌,从“被帮扶”到“去守护”,贫困群众的参与,在“疫情无情、人间有爱”的美好画卷绘出了浓墨重彩的亮丽一笔。

( 文:刘向美   孙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