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老警抗“疫”记:退休前站好最后一班岗

发布时间:2020-02-13 14:10:00丨来源:中国新闻网丨作者:张林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是61岁的李宪儒从警的第36个年头,退休在即,这位老民警没有想到还会经历这样一场严峻的无声战斗。

   “2020年2月4日下午2点30分,按照局里安排,本人参加了101名民警支援社区抗击新冠疫情工作。”
  “为了让我能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84岁的老母亲每天早上5点就起床给我包饺子,让我上岗前吃上热乎乎的早饭,感谢老妈,愿老妈健康长寿。”
  ……
  连日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库伦旗民警李宪儒每天都在日记本里记录退休前的点点滴滴。
  今年是61岁的李宪儒从警的第36个年头,退休在即,这位老民警没有想到还会经历这样一场严峻的无声战斗。
  2月4日,接到库伦旗公安局关于101名机关民警驻社区防疫的指令后,作为其中年龄最长的民警,作为一名老党员,李宪儒第一时间赶往居民小区对接工作,用一如以往的乐观和热情感染着身边的年轻人。
  到达小区后,凭借着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和群众基础,李宪儒在协助社区、志愿者和政府工作人员做好日常的防疫登记、测体温等工作之余,开始着手制定、优化小区的疫情管理措施。
  为尽快掌握小区居民实际居住情况,李宪儒到派出所核查信息、做表格,在最短的时间内带领小区防疫工作人员进行实地排查,抄写整理数据,连续工作近一天一夜。最终摸清了实际居住人口,避免了重复登记,做到了严格管理,严密防控疫情。
  早上6点到岗,晚上10点下班,每天整整16个小时连轴转,无人替岗。这样的工作强度让很多年轻的民警都吃不消。
  “没事儿,可以坚持。”连日的奔波劳累、苦口婆心的劝导呼吁,让李宪儒的声音听起来很沙哑。
  在这辈子的公安生涯里,李宪儒曾获得过“自治区优秀公安法制工作者”“通辽市人民满意警察”“通辽市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他十分珍视这些荣誉,尽管到了退休年龄,还时刻以一名优秀党员、劳动模范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在库伦旗劳模微信群里,李宪儒率先响应劳模协会关于在防疫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倡议,他发到微信群里的信息这样写道:“我响应劳模协会的倡议,我是一名人民警察,也是劳模,疫情就是命令,每天早6点到晚10点值守在执勤点,虽然将要退休,但人民警察的职责、共产党员的义务、劳动模范的榜样作用不能退,始终站在疫情防控一线,和战友们一道坚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在劳模协会发起的捐赠活动中,李宪儒主动捐资500元,用来开展防疫工作。
  “党员的使命担当不退,劳模的干事热情不减,我们这些老党员主动坚守抗击疫情的一线,每一个人就是一个榜样,一面旗帜。”李宪儒说。
  在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出现时,李宪儒经常跟办公室的年轻民警掐算着退休的时间,闲聊中计划着退休后的生活。“干了一辈子公安,那份眷恋和不舍别人也体会不到的。”
  在李宪儒看来,有一些热爱和担当已经刻在骨子里,站好最后一班岗,有担当,能奉献,无关年龄。

  (文:张林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