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代力吉镇9天捐款16万元

发布时间:2020-02-12 20:5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唐丽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短短几天,代力吉镇共20个嘎查1123名村民自发参与到这次特殊的捐款活动中来,截至11日,代力吉镇村民自发捐款数额已达16.03万元。

2月3日一早,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代力吉镇包罕嘎查支部书记张慧光正在检查点执勤的时候,接到了村里老党员白黑虎的电话,他说:“书记,我从学习强国上看到各个地方都在捐款,我是村里的老党员,我也想捐款,我应该把钱发给谁?”

白黑虎主动捐款的事很快在村里的微信群传开,包罕嘎查的村民们看到白黑虎捐款的举动后,纷纷联系张慧光和村长何格日乐吐,并自发在群村微信群里发出了写着“疫情防控捐款”的红包。短短三天时间,这个常住户只有60余户的小村庄里便募捐了6000余元的善款。

听说了这件事,别的村村民也坐不住了。各村村书记不时接到村民的电话:“我们想捐款,钱怎么交?发给谁?”一场由普通党员带头、各村村民自发,由一村到全镇、为战胜病毒而募捐善款的特殊活动就这样拉开了序幕。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连日来代力吉镇人民政府集中火力,带领全镇党员干部坚守一线,严格防控排查。代力吉镇的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们有的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有的自发捐款捐物,纷纷用自己的方式投入到疫情防控战斗之中。

2月4日,包罕嘎查村民唐长明把捐赠的500元钱直接送到检查点上何村长手中,唐长明说:“大家已经忙活十多天了,肯定需要钱和物资,都是为了村里老百姓,我也想尽一份绵薄之力,志愿者我也当,只要大家平平安安的就行!”放在平时,这个内敛的蒙古汉子很难说出这样温情的话。

2月6日上午,代力吉嘎查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陈双宝来到村头的值班处,被冻的通红的双手递来了皱皱巴巴的100元,他表示要为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捐款,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陈双宝说:“之前是政府和大家帮我,我才能有今天的好日子,现在国家有难,政府和村里那么多人天天在防控检查,多我没有,但是有多少我拿多少,希望能帮到大家。”

据了解,陈双宝家没有稳定的收入,本人患有脑梗,儿子脑瘫,父亲年龄大且患有长期慢性疾病,常年生活处在困难边缘。2016年,陈双宝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最困难的时候,陈双宝感受到了来自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在镇、村干部的关心帮助下,发展养殖肉牛,通过各级政策支持、众人帮忙、个人使劲, 2019年顺利摘掉了“穷帽子”,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在我们家最困难的时候,党和国家没有忘记我们,现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更应该挺身而出,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回报社会” 陈双宝激动的说。

类似的故事在代力吉镇有许多,他们捐款的金额虽然不多,却体现出了扶贫工作的显著成效,以及群众脱贫不忘回馈社会的“阳光心态”,无数涓滴之力的汇聚形成了抗击疫情的磅礴之力。

短短几天,代力吉镇共20个嘎查1123名村民自发参与到这次特殊的捐款活动中来,有的通过微信发红包、有的将善款直接送到检查点,100元、300元、1000元不等,大家慷慨解囊,截至11日,代力吉镇村民自发捐款数额已达16.03万元,其中党员有457名,捐款5.7余万;贫困户317名,捐款3.8万余元。

村民们的暖心举动,温暖了奋战在防控一线人员的心,在这场与病魔较量的战斗中没有局外人,也没有孤身战斗者,每个人都用不同的方式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用自己实际行动为打赢这场抗疫战争而贡献力量。

据了解,此次捐款奖由代力吉镇人民政府统一调配,将根据捐款人个人意愿一部分驰援捐武汉等重点疫区,一部分用于当地防疫工作。(文:唐丽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