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大战“疫”丨内蒙古兴安边境管理支队的防控战“疫”硬核答卷

发布时间:2020-02-12 17:46:4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包青松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内蒙古兴安边境管理支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部署要求,把投身防控疫情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旗帜引领方向,旗帜凝聚力量。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内蒙古兴安边境管理支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部署要求,把投身防控疫情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图为民警与当地群防群治组织同执勤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必须把疫情防控工作当成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当成一场硬仗来打,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实施。”1月26日,兴安边境管理支队党委迅速启动一级响应,第一时间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科学研判形势、精准把握疫情,及时制定了疫情防控系列有效措施,342名民警立即从新年假期状态抽离出来,调整为战时备勤状态,吹响了兴安边境疫情防控阻击战号角。可疑人员核查、感染病例寻控、防控知识宣传、安全管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在全支队迅速展开;在辖区村庄、街道、社区、景区随处可见民警奔波的身影。

图为民警24小时登记进出边境辖区人员

面对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该支队党委提早动手,迅速筹措医用口罩、手套、防护服、病菌消杀等应急、防护药品4200件,以最快速度调配到基层一线民警使用。对机关、基层单位进入营区所有人员实行测量体温、询问病史放行制,对营区、执法功能区、执勤现场等公共场所每日不少于3次消杀和通风,全力保证一线执勤民警防护措施严密,筑牢安全防线。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面临疫情扩散的严峻形势,该支队主动配合驻地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领导,联合公安、卫生防疫等部门,建立疫情通报、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科学调配警力,启动16处治安临时卡口和二线边境检查站,严格落实24小时双向查缉,逐人筛查、逐车消毒、全面登记,在辖区重要进出路段安排民警不间断值守,切实阻断疫情传播渠道。截至目前,共检查过往人员5600余人次,车辆3200余辆次,实现了边境地区全线防疫过滤。

图为民警执勤卡口检查过往人员及车辆

疫情面前显担当,越是艰难越向前。在科右前旗乌兰毛都苏木,派出所所长刘吉日木图为牧民图布新测量完体温后,用蒙古语向其解说疫情防控知识,“这是《疫情防控知识手册》,请您和家人认真阅读,在当前特殊时期,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外出,外出时一定要戴上口罩,若出现发热、咳嗽、气促、胸闷等症状,立即就医并联系我们…...”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支队在各派出所开展“设岗定责”活动,按照职责要求设立政策宣传岗、卫生消毒岗、教育疏导岗等岗位,通过定期访问、发放《知识手册》和张贴宣传海报等形式,为便民群众宣传解读有关政策要求,普及防疫知识,及时回应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教育引导群众科学认识、合理应对、积极配合。

图为民警宣传防控常识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新型冠状病毒考验着中华民族,同时也考验着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队伍。该支队坚持党建引领鼓士气,全警冲锋奋勇争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看着战友日夜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我真是太难受了,请安排我到一线去。”这是来自兴安盟首例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接触人群之一,伊尔施边境派出所民警朱万涛写下的特殊请战书,在被隔离接触后的他,第一时间投入工作,主动要求到疫情的最前沿,用信念建立起了牢固的防线。还有很多党员民警舍小家为大家、挺身而出,一份份充满震撼与力量的请战书,一个个彰显责任与担当的红手印,透露出对党的绝对忠诚和对初心使命的忠贞不渝,一名名党员成为了一面面飘扬在边境疫情防控第一线的鲜艳旗帜。截止目前,在出入边境辖区通道设立了9个“党员先锋岗”,打造了12个战时党员先锋队,直击“疫”线、勇当先锋已成为全体参战民警的集体意识和共同追求。

战斗还在继续,胜利曙光在前。兴安边境管理支队全体民警将不断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担当和本领,攻坚克难、敢打必胜,确保在疫情防控战斗中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作者:包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