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克时艰 “科尔沁英才”的家国情怀:通辽市专家人才全力抗击疫情

发布时间:2020-02-12 09:30:00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王晓飞 辛秋君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委组织部积极发挥党委密切联系专家人才政治优势,引导全市广大专家人才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内蒙古通辽市委组织部积极发挥党委密切联系专家人才政治优势,引导全市广大专家人才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奋勇逆行,医疗人才冲锋抗“疫”最前沿

1月29日,大年初五,又是一个加班的夜晚。

夜里12点,路上一片寂静。通辽市疾控中心病毒实验室检验员魏明琳从实验室出来,给丈夫王亮回了一条报平安的微信。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通辽市疾控中心病毒实验室负责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天天与病毒的近距离接触,使病毒实验室成了真正的防疫“一线”,包括魏明琳在内的6位检验人员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战场”。

从1月25日(大年初二)到现在,整整15天,这15天以来,无论多晚,魏明琳每天都要报个平安,这是她和丈夫的约定。

“初一我就给主任打电话说了我要回来上班,买晚上10:35的返程票。上车前看到媒体传来的各种信息,我还真有点害怕了。下车后我直接到单位报到,连续上了一天一夜的班才背行李回家。”魏明琳下夜班,时针已指向上午10:49分,同事给她带的早饭还没吃。实验室6个成员三班倒,24小时不停检测样本。连续工作36小时是常有的事情,下班的人也都为在班的人尽量分担着一些工作。

“我老公是一名医生,他已经被列入到武汉支援的备选名单里。他想让我回北京,他去前线。我说不行,我的职责范围在这,我不能回去。”魏明琳说。

披上“战衣”,魏明琳是一名英勇的疾控人。卸下“铠甲”,她还是一位妻子、一位妈妈。

魏明琳和丈夫都在医疗战线工作,平时俩人就聚少离多。魏明琳说,从年前武汉疫情信息发布开始,她和丈夫就特别关注。加入一线,两人心照不宣。

“作为医务工作者的爸爸妈妈也加入了这场战斗,特别是妈妈每天加班加点工作,我已经有10天没见到妈妈了……我们小朋友不能添乱,要老老实实待在家里,勤洗手,早睡早起,锻炼身体。”这是魏明琳女儿在家为武汉加油录制视频中的一段内容。

“初一晚上我从家偷着走的,把孩子哄睡后我老公把我送到车站。刚到车站,在我家过年的我姐打电话说孩子醒了,哭呢。一开始我不敢接电话,也不敢接微信视频,我不知道怎么和孩子去解释。”说到孩子,戳中了魏明琳心里最柔软的地方,她的眼泪忍不住流下来。

平时做实验,丈夫总叮嘱魏明琳要仔细也要小心,远在贵阳的公公婆婆、在乌兰浩特的亲戚、学医的同学也都告诉她注意安全。“全国人都在抗击疫情,我有机会出一份力挺荣幸的,也不觉得做的事情多伟大,就觉得应该去做。”魏明琳说话的声音有一些沙哑。

“实验室里58岁、56岁的两位同事都在坚守,比我小十岁的同事妹妹奇丽蒙替我们分担了很多,我更应该努力。”魏明琳说,王健主任家里有老人要护理,检验员许多、刘长鹤的孩子很小,这些困难没人提出。王健说,十几天连续奋战下来,实验室里的每个人都筋疲力尽,但没一个人喊累。

截止到2月8日凌晨,市疾控中心病毒实验室已完成937份临床可疑样本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为全市疫情防控提供更有力的科学依据。

发挥特长,为抗击疫情献智献力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在疫情防治中发挥传统蒙医药优势,我们蒙医药科研工作者责无旁贷。”国家药典委员会蒙医药委员、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内蒙古蒙医药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奥·乌力吉对记者说。

自从武汉出现疫情以来,奥·乌力吉时刻关注疫情发展,同时着手准备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科研方案。通辽市出现确诊病例后,奥·乌力吉第一时间就召集专家进行论证,开展前期研究,根据蒙医文献、诊治传染性疾病相关记载开始组方研究制备,奥·乌力吉和内蒙古蒙医药工程技术研究院专家共同研制了蒙药和蒙药香囊。“制备过程当中研发人员首先自己服用,因为我们了解药的安全性。”奥·乌力吉说。

近日,通辽市“蒙医药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研究”项目获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首批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支持后,奥·乌力吉将会更忙了。

通辽市着力将专家人才尤其医药健康领域人才的专业优势转化为能打硬仗的制胜力量。

在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三楼办公区内,同样忙碌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邢界红,她正在伏案奋笔疾书,准备上报的材料是《蒙成药用于预防和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参考用药》。
从事蒙医药研发的专家学者和科研人员乃至志愿者都主动请缨,积极开展蒙医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有关工作。

多方响应,各界人才支援疫情防控一线

“关键时候,人才要豁得出、顶得上、勇担当。只有齐心协力,我们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连日来,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创业团队带头人、扎鲁特旗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吴云波坚守疫情防控一线,走访排查,发放宣传单,劝返外出车辆,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已近八旬的市医院退休老专家苑乃昌为治疗新冠肺炎贡献药方;利牛集团捐赠千斤75%浓度的消毒酒精;10名专业心理咨询师和20名志愿者组成心理援助组,对留观人员和医护等工作人员做好心理疏导;内蒙古民族大学附属医院儿科专家谢海棠等专家人才通过新闻媒体等多种方式传播科普疫情防控知识……

人心齐,泰山移。在疫情防控中,随处可见通辽市各行业领域专家人才们逆行、坚守、奉献的身影。众志成城阻击疫情,他们一直默默地贡献自己的一份智慧和力量。

(文:王晓飞 辛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