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科尔沁区:疫情防控有新招 出入登记请扫码

发布时间:2020-02-11 20:50:00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王晓飞 高原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防控疫情信息收集数据终端上线运行,小区村屯封闭期间,居民住户进出无需再手写登记信息,只需扫描二维码录入个人准确信息即可。

近日,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防控疫情信息收集数据终端上线运行,小区村屯封闭期间,居民住户进出无需再手写登记信息,只需扫描二维码录入个人准确信息即可。

在科尔沁区通知下发张贴核录信息二维码的当日,钱家店镇带班领导干部就按照分区划片下到包联点,第一时间把最新措施传达落实到一线。为更高效地将扫码登记地新举措推开,钱家店镇还要求各村利用“村村通”广播对出入扫码进行广而告之。

除镇、苏木、村屯,在主城区各社区小区的管控站点醒目位置都张贴好了电子信息收集的二维码,在值守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过往市民群众都主动配合认真了解并填写,有效解决了以往手工登记效率低、人员聚集风险高、群众着急不满意等问题。

出入人员使用手机扫描核录信息二维码后,手机会自动跳转到一个信息录入电子界面,其中需要填写的内容包括姓名、家庭住址、身份证号、要去哪里、车牌号、实测体温等10个项目,特别是手机号码录入后这个电子信息单元会成为个人唯一的状态轨迹标签,之后经过每一个防控卡点,绑定手机的数据都会自动打卡。

在科尔沁区大数据局后台监控中心可以看到,前端录入的信息在电子大屏上一目了然,录入信息个体所在的镇、苏木、街道、社区、小区、村屯、单元楼、小组号都一一对应详尽显示体现。此外,后台集成端可实现采集数据的独立绑定和流动轨迹的精准追溯,数据终端还可以实现高效率的分类精确检索,疫情阻击技防手段的介入增强了科学防控,对于更全面掌握人员流动数据,扣紧防控体系链条发挥了独特作用。

下一步,科尔沁区还将对采集的电子数据信息进行比对分析和筛查,进一步增强监管防控的缜密性与准确度。

(文:王晓飞  高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