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大战“疫”丨通辽战“疫”中的速度、广度、深度和温度

发布时间:2020-02-11 20:00:3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防控疫情是一场全民行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广大草原儿女用智慧、勇气和毅力打响齐心协力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有速度、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共同凝聚成强大的防疫力度,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与平安。

【编者按】:2月5日至6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在通辽市和赤峰市检查调研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工作时,高度评价了通辽市疫情防控工作。他说,通辽市在动员各方力量参与防控上想了不少办法,把通辽总结的“找到人、管住人、守好门”真正落实到位,认真较真地排查管理,防控工作就做好了。


2月5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来到通辽市科尔沁区辽河社区检查疫情防控情况(摄影:袁永红)

防控疫情是一场全民行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广大草原儿女用智慧、勇气和毅力打响齐心协力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有速度、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共同凝聚成强大的防疫力度,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与平安。

速度:第一时间响应,抢抓防控机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通辽市及时反应,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副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及时解决防控工作中遇到的紧迫问题。成立了由市长任总指挥的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专项工作组,指挥部中枢运转机构实现集中办公,印发《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指挥部令等32个指导性文件,构建了市委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上下贯通、组织有力、反应快速的一体化疫情防控指挥体系。

2020年1月26日,内蒙古通辽市报告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7日,通辽市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

同时,通辽市落实市本级医疗单位及防控经费2153万元,给旗县下达超调资金16119万元,足额保障一线防控所需资金。建立疫情定期研判机制,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专家组,全程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高效防控疫情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动员全市10024个基层网格、20601名网格员、7500余名公安干警,全面摸排登记四类重点人群。组建应急车队,开通物资保障绿色通道,建立公路、铁路保畅通机制,确保生活物资储备充足,保障充足,销售有序,价格平稳。

守护好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保障日常供需不受影响(摄影:张启民)

通辽市还组建了8个督导检查组,对9个旗县市区进行常态化、包联式督导。从1月24日除夕开始,先后对医院、火车站、机场等进行督导,深入39个嘎查村社区36个住宅小区明察暗访,查找漏洞,指导防控。市党政班子成员“一对一”包联旗县市区,按照“十必看”要求排查问题隐患,累计查访332个嘎查村社区、313个小区。先后对履职不力、作风不实的53名党员干部予以问责,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免职8人、降职1人,通报曝光违反工作纪律问题3批17人。

党员干部在防疫一线亮身份勇担当

广度: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打响“人民战争”

通辽市紧紧围绕“发现传染源、阻断传播渠道”两条主线,通过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办法,全面抓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社会面管控工作。

在发现传染源上,组织发动网格员、片警、医疗人员、基层干部、志愿者等人员,对全市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特别是对往来湖北的重点地区人员实行地毯式排查、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三包一”管控政策,做到“人对人核查、面对面告知、一对一管理”。同步运用手机漫入用户、同乘重点人员信息推送等大数据手段,及时锁定重点地区往来人员,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人。

通辽市社区(小区)实行全封闭管理(摄影:张力军)

在阻断传播渠道上,采取“最严格”的分类、分级、分责管控措施,强制减少、减缓人员流动,实现人际间的物理隔离。分类管控,即社区(小区)实施“准封闭”管理,嘎查(村)实施“准交通管制”,人员密集场所实施“准停业”管理,交通要道实施“准入境登记”管理,全部管控场所实行进出体温检测、问询告知、实名登记制度。

在分责管控方面,通辽市压实属地、辖区、联防联控单位责任,由属地全面做好统筹指导工作,实现各级社会管控工作政令畅通、执行及时,整体工作有序推进;由辖区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定责到岗、定岗到人,各检查点网格员、基层干部、片警、包联单位、医疗人员、志愿者组成联防阵线,严防死守各类异常情况并及时报告;由交通要道、市场监管、文旅广电等部门分兵把口各自行业领域,及时发现、报告、阻断传播渠道,确保第一时间有效隔离处置传染源。

通辽市各个小区积极排查(摄影:张力军)

在媒体传播方面,全市组织各级各类媒体采取“网、端、微、抖、快”五位一体的宣传模式,同步推出蒙汉双语疫情防控举措和科普知识。连续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公布疫情信息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进展,回应公众关切。强化舆情调控引导,处置网上各类谣言信息,及时澄清不实传言,严肃打击造谣传谣的违法行为,稳固全社会抗击疫情信心。

通辽市用“接地气”的标语横幅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摄影:张力军)

与此同时,通辽利用电子屏和出租汽车、车站、广告屏滚动字幕等方式通报疫情信息、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车站、机场、城市社区、农村牧区张贴防疫宣传标语5739条,制作宣传单15万余份、宣传册近3万份。在8个旗县市区紧急启动应急广播村村响重大疫情宣传机制,在全市2365个行政村利用“村村响”循环播放重要防控举措,科普防疫知识信息。在线上开设心理健康咨询服务专题讲座,在线下深入嘎查村、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通过村村通大喇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深度:网格化大数据助力“找到人守好门”

通辽市依托大数据技术,通过民航铁路客运信息、三大手机运营商漫游数据、高速公路监控及收费站数据,以及网格员、片警、基层医疗人员人工摸排四种途径,动员全市10024个基层网格、20601名网格员、7500余名公安干警,全面摸排登记四类重点人群,截至2月4日9时共排查335万人次,并对重点人员全部落实“三包一”管控措施,做到“人对人核查、面对面告知、一对一管理”。

通辽站严查严守(摄影:曹祥山  韩宇)

在交通要道上,设置通省出市交通检测站33个,“逢车必查、逢人必测”,机场、车站24小时不间断严查严守,大幅调整减少新通高铁班次、机场航班;在社区、嘎查村管控上,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发动党员干部、基层组织、志愿者全部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对嘎查村、社区实行准封闭式管理,逐人逐车严格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在医疗防控上,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全部设立发热门诊和隔离观察室,确定定点医院12家,严格落实首诊负责、预检分诊、登记报告等制度。各医疗机构实现发热病人与其他非传染病就诊患者分开预检、分开挂号、分开就医。

2月6日上午,通辽市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的8名密切接触者中,6人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温度:沧海横流之际,平凡英雄最能打动人心

面对肆虐的疫情,通辽广大党员干部和农牧民群众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为守护家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在直面疫情的战“疫”一线,各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农村牧区组织16890名党员干部、城市街道组织1480名党员干部成立了2853个“尖刀班”,严格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工作。组织市旗两级992个机关单位2.5603万名党员组成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临时党支部,让党旗飘扬在草原大地的每个角落。

通辽市援鄂医疗队首批队员在武汉工作(供图:通辽市援鄂医疗队)

在防疫一线,村支书为全村群众集中采购生活物资,民警24小时坚守岗位10天没回过家,医生将幼小的孩子交给父母转身踏上战场,驰援武汉的医疗队员推迟了婚期奔向前方,巡防队员在寒夜里冒着风雪坚守一线,小姑娘捐出陪伴了自己十年的存钱罐和全部零用钱,农民主动放飞自己的无人机喷洒消毒液,刚刚脱贫的农牧民群众积极加入群防群治队伍,退役军人和军属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瘫痪在床的老人坚持捐出宝贵的200元钱……“我有困难国家帮,国家有难我得上”“你在部队守着国,我在家乡护着村”“短暂的分别是为了明天更好团聚”……他们没说什么豪言壮语,也没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业,但正是这些平凡里的伟大、早春里的温暖,为这场严峻的战“疫”增添了几分温度。

库伦旗医护人员边讨论边吃饭

霍林郭勒市疾控中心流调组工作人员全副武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扎鲁特旗在高速公路收费站旁搭起蒙古包作为执勤点

奈曼旗值守村民坐在棚子里取暖

开鲁县脱贫群众乌云其其格穿上了粉马甲,成为村里的巾帼志愿者,每天冒着严寒在防控点值班

正月十五晚上,科左中旗保康镇饭店负责人温志博为各小区、居民楼疫情防控检查点执勤人员送来一碗碗热腾腾的元宵


科尔沁区餐饮企业为医务人员准备爱心餐

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村民孙金成创作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宣传画

科左后旗居民在家里拉起马头琴,唱起草原歌,一家人其乐融融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相信在全体科尔沁儿女的共同努力下,疫情终将过去,草原终将云开雾散,用明媚的阳光和鲜艳的花朵迎接海内外宾朋。

武汉加油(设计者:内蒙古民族大学美术学院 史晨阳)

(供图:通辽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