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大战“疫”丨致敬!他被解除隔离后投入抗疫一线

发布时间:2020-02-10 19:29:5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韩志祺 陈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朱万涛是内蒙古兴安边境管理支队伊尔施边境派出所民警,是内蒙古兴安盟首例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接触人群之一,​被解除隔离后的他第一时间投入工作,冲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用信念建立起牢固的防线。

      在抗击疫情最前线,一个个医务人员、公安民警冲锋在前,以身为盾,守护着老百姓的健康。朱万涛是内蒙古兴安边境管理支队伊尔施边境派出所民警,是内蒙古兴安盟首例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接触人群之一,被解除隔离后的他第一时间投入工作,冲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用信念建立起牢固的防线。

图为民警朱万涛向群众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疫情就是命令,请安排我到一线去

      春节是个欢乐祥和的节日,也是亲人团聚的日子,朱万涛主动要求留队值班备勤,默默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这个本该热闹、祥和的新春佳节。大年初三,朱万涛突然接到兴安盟卫健委工作人员电话,称其1月16日在阿尔山至乌兰浩特航班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患者乘坐同一航班飞机有过接触,要求其尽快到当地医院进行医学隔离观察。接到电话后的朱万涛犹如晴天霹雳,昨天还是在电视新闻上看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爆发,没想到自己离疫情如此之近。

      隔离期间,他为了不让家里人担心,从未向父母提起过跟确诊人员接触的信息,同时每天都用手机视频向家中父母报平安,还通过微信群向辖区群众发布疫情防控知识,掌握辖区群众思想动态。终于2月1日上午,从阿尔山市医院传来喜讯,经医护人员确认健康,朱万涛解除了隔离。他急冲冲赶回了工作岗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来势汹汹,看着战友们日夜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我真是太难受了,请安排我到一线去!”朱万涛第一时间写下了请战书,申请前往执勤一线。经派出所的考察批准后,朱万涛被分配到伊尔施西防疫检查点。

图为民警朱万涛为疫情防控志愿者佩戴袖标

      “您好,请摇下全部车窗,到前面接受体温检测。”“您好,不要急,请一辆一辆来,谢谢你们理解。”……伊尔施西防疫检查点是通往火车站、机场的重要关口,平均每日来往车辆1000余辆次,尤其12:00、14:00、19:00为车站发班、航班起飞重要时段,朱万涛每天都要在零下30、40度的室外设卡拦停车辆,配合防疫部门做好过往人员登记和体温检测工作。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朱万涛在路面上一站就是10个小时,经常双腿发软,值班加班是家常便饭,渴了就喝上一口冻成冰碴的矿泉水,饿了便吃上一口面包、火腿之类的简餐。有时因工作繁忙误了吃饭,米饭上结满了冰霜,但是朱万涛毫无怨言,始终兢兢业业坚守在执勤现场。

      有群众的支持,我们更有信心打赢这场战疫

      在防疫工作的这些天里,令朱万涛感受最深的是来自群众的理解与支持。“我们在检查的过程中,车主都非常配合,也很信任我们,会主动告知我们身体状况和信息。”朱万涛说。

      2月1日上午,辖区贵夫人照相馆老板李云生主动找到朱万涛说:“兄弟,现在疫情当前我在家中也没什么事,我想加入你们的防疫队伍,做一名志愿者,为防疫工作出一份力。”朱万涛向领导汇报后,果断答应了这名热心群众的请求,李云生还发动大学休假在家的女儿加入疫情防控工作中,父女俩被分别委派到疫情监测点,成为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通过加开双检测登记通道,大大提高了车辆人员检测放行的速度。同时,他们还发挥人熟、地熟的优势发动亲友向派出所提供疫情防控相关线索,对外来车辆进行消毒、劝返等工作,期间,成功劝导居民取消节日聚会3起,劝返外来旅游人员5人。朱万涛感慨“有群众的支持,我们更有信心打赢这场战疫”。

      疫情防控的战场上,人人都应是抗疫者

       一名警察就是一个标兵,一个检测点就是一道防线。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发展和蔓延,防控形势越发严峻,加之连续作战,战友们早已是身心俱疲。但是朱万涛和战友们始终保持着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并肩作战。

图为朱万涛与疫情防控志愿者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2月6日13时许,值守了一宿夜班的朱万涛刚躺下休息,值班室传来了报警电话:一名男子未戴口罩欲进入运修小区,当工作人员劝阻要求对其进行体温检测时,不料这名男子情绪十分激动,拒绝配合检查,并与疫情工作人员发生冲突,强行冲卡。接警后,朱万涛立即穿好防护装具,赶往现场将违法人员控制,经了解该男子李某因与家人发生矛盾,便向疫情工作人员发泄私愤。朱万涛耐心向李某讲解有关法律政策,认真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讲述了自己被隔离的经历,李某最终改变了态度认识。

      “疫情防控战场上,人人都应是抗疫者,战胜病毒,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支持、参与”,朱万涛说。这就是坚守在八千里北疆一线的普通一警,他们身在抗疫战线的最前沿,他们以“疫情当前,警察不退”的精神,让警徽闪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作者:韩志祺 陈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