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市:支部建在小区里 疫情防控做到底

发布时间:2020-02-09 17:40:00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邵南 赵然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霍林郭勒市依托“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模式,组建“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靠前指挥,精准发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构筑起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疫情防控指挥作战在哪里,党支部就要建到哪里。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员。只有党员先站出来、敢于冲上去,把群众带动起来、凝聚起来、组织起来,才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内蒙古霍林郭勒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工委书记洪光用铮铮誓言和扎实行动彰显打好疫情阻击战的决心。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霍林郭勒市依托“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模式,组建“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靠前指挥,精准发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构筑起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张立军正在小区疫情防控监测点登记出入车辆和人员信息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人人有责,请自觉全力配合,给您带来的不便请予以理解……”在霍林郭勒市人社局包联的绿洲花园小区疫情防控监测点,该局党办主任张立军正在做信息登记的同时,不断提醒过往车辆和人群注意疫情防控。原来,自从该局包联绿洲花园小区开展疫情监测工作后,便在小区入口搭起了帐篷,在帐篷里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临时党支部”,支部书记由局党委书记王景芳担任,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职责。

据了解,该市组织74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分片包联全市84个城市小区,按照小区相邻、方便管理的原则,通过独立建、联合建、挂靠建方式,建立32个“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上级党组织通过党员推荐和党员日常表现,重点掌握奋战在抗疫一线、政治立场坚定、党性原则强、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发挥明显、工作能力突出的党员2至3名,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及委员,办公场所均建在小区入口,或为入口门房或在入口搭建帐篷,为群众筑起安全防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保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刘涛在“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值夜班

“疫情面前,作为一名党员,我不上谁上”。霍林郭勒市人社局综合办公室负责人刘涛放弃春节假期,主动请缨,加入到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同时在“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成立后,成为党支部保卫委员。天寒地冻,在小区疫情防控监测点,刘涛一面与同班人员相互配合,认真排查进出车辆和人员,确保不漏一车一人;一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开展防疫宣传工作,热心解答群众疑惑,确保群众听得清、听得懂。自临时党支部成立后,党支部的党员们主动放弃休假,克服实际困哪,积极投身防控一线,实行24小时三班倒不间断轮流值班值守,对各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非本小区人员一律不得入内,对所有进出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坚持“日调度、日报告”制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采取行动,及时反馈上报。

党员在临时党支部办公场所值班

在霍林郭勒市人社局绿洲花园小区疫情防控监测现场,党旗高高飘扬在监测点前,办公帐篷内悬挂着临时党支部组织机构图和工作职责图,明确了支委会成员及支部工作职责。全市32个“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纷纷通过开展支部亮牌子、小区亮旗帜、党员亮身份“三亮”行动和设立党员先锋岗等方式,在防控一线亮身份、显担当,形成防控疫情强大战斗力。

小区疫情防控党群团志愿者服务队在静湖北苑小区监测点工作

与此同时,该市广泛吸纳防控一线力量,探索建立“1+2+6”防控机制,即以临时党支部为核心,将包联小区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纳入小区支部,发动住户党员到小区支部报到,整合小区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力量,吸纳医务工作者、医疗大学生等为志愿者,成立小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和志愿者服务队,组建联络组、摸排组、信息组、消杀组、宣传租、安全组,现已吸纳到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党员1871名、志愿者483名,构筑起群防群治防线,确保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同时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小区、每一户家庭、每一个人,一场齐心协力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全面展开。

(文:邵南 赵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