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夫妻的战“疫”时刻

发布时间:2020-02-09 19:20:00丨来源:新华社客户端丨作者:魏婧宇 贾秀妍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许多像白华夫妻一样的“逆行者”冲锋在前,为了群众的平安,更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舍小家,顾大家,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职责使命。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有些人“忙过节”,有些人却是“过节忙”。白华和迎春就是坚守在疫情防控前线的两位警察,他们是同事,也是夫妻,他们在疫情防控前线并肩作战,拥有别样的甜蜜。

白华从警二十余年,是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海鲁吐镇派出所副所长,妻子迎春是科左后旗甘旗卡镇派出所的户籍民警。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白华和妻子连夜写下“请战书”,奔赴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根本宗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民有所呼,必有所应;民有所求,必有所为。”这是夫妻俩共同的信念。

白华到海鲁吐镇的第一件事就是了解辖区内的疫情情况,争取掌握第一手材料,为接下来的监测布控做准备。他迅速发动片区协警员全部上岗,针对镇内人员流动密集场所进行无死角的排查管控,并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对旅店、饭店、歌厅等场所下发停业通知,从严从重打击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发动村民共同参与到防疫工作中来。

海鲁吐镇原是三个苏木镇合并而来,辖区面积较大,人员居住分散,他几乎走遍辖区内每一个劝导站,逐个了解情况,对11名湖北返乡人员全部建档立卡,每日带着乡医上门2次为他们测量体温。

针对疫情期间防护、消毒等设备紧缺的现象,他积极号召社会各界踊跃捐赠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各类物资,第一时间将筹措来的物品发到每一名协警员手中,为他们开展工作提供保障。

白华在乡间排查走访的同时,妻子迎春从户籍室“转战”社区,负责铁西路社区900多户人员返乡统计工作。“您好,我是甘镇派出所民警,请问您是从湖北回来的返乡人员吗?您身边有从湖北回来的返乡人员吗?我们现在需要对返乡人员进行详细登记,请您提供一下本人信息。”通过逐一电话或入户核实,对2名年前由武汉返乡人员、50多名从外地返乡人员进行了备案登记,每日监测体温情况。

“自己一定要做好防护。夜里冷,注意保暖,别把自己冻感冒了!孩子这边有我照顾,你放心吧。”夫妻二人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好几天都见不上一面,迎春在忙碌的同时不忘提醒着自己的丈夫。他们彼此担心,却依然互相支持。

“爸爸真帅!爸爸加油!”他们的女儿也能够体会父母的不易与艰辛,经常通过微信视频和白华说说话。在白华的心里,最亏欠的就是孩子。自大年初三开始,白华再也没有回过家。女儿还在读初三,正是最关键的一年,而这一年里,白华在村上驻村扶贫,几乎没有时间回家陪女儿。

和女儿通完视频电话,白华带着工作人员又出发了。“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只要我们穿上了这身警服,就要对得起这肩上的责任。”夜里的温度达到零下20度,他们顶风冒雪进行排查,一直忙到凌晨。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许多像白华夫妻一样的“逆行者”冲锋在前,为了群众的平安,更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舍小家,顾大家,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职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