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蓝、天使白:科左中旗警医夫妇共战疫情第一线

发布时间:2020-02-09 16: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程实 李洁晓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他们是抗“疫”路上的夫妻档,他警魂热血,她医者仁心,虽然岗位不同,但他们却有着共同的信念:为民奉献。

他们是抗“疫”路上的夫妻档,他警魂热血,她医者仁心,虽然岗位不同,但他们却有着共同的信念:为民奉献。他们就是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公安局国保大队大队长刘彦鹏和科左中旗蒙医院副院长徐晓霞,疫情面前,他们携手无惧,为爱逆行,用他们的担当与奉献谱写出警察医生家庭的最美故事。

在科左中旗公安局情报委员会办公室里,刘彦鹏正在统计着当天新上来的数据,这些数据将为上级决策和一线单位实战提供第一手依据。据介绍,疫情发生后,科左中旗公安局临时组成了一个战时研判机构,从各警种抽调优选了8人组成了一个24小时的专班,随时接受上级的指令,并对上级推送进来的一些数据进行整理、分析、研判。

刘彦鹏刚过年三十就返回了工作岗位,由于他的工作随时随地会接到指令,有时数据来得比较急、需要研判的量也比较大,通宵工作是常有的事,他就常常吃住在岗位上,作为警察,刘彦鹏认为,保护居民安全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由于24小时当班,刘彦鹏已经连续10天没有回家了。

刘彦鹏吃住在单位,妻子徐晓霞也同样照顾不上家,这位科左中旗蒙医院的医生已经按照工作单位的战时指令投入防控战线。

夫妻二人本以为今年的春节能好好与家人团聚,谁曾想两人先后接到单位的工作电话,要马上返岗上班。上岗前,他们默默对视,一切尽在不言,每天晚上,在繁忙的工作结束后,通上一个电话互相报一下平安,成了两人最亲密的沟通。用徐晓霞的话说,她是一名医生,在出现了疫情、有病人需要的时候,只能勇敢向前不可能后退,“有国才有家,只有国家平安了我们的小家才能平安。”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并不是这对警医夫妻第一次联手“上战场”,每逢危难时刻,他们都恪尽职守,守护平安。2003年的“非典”疫情在全国蔓延,刘彦鹏便在基层派出所检查入境车辆和人员,进行分离、消毒和劝返工作,徐晓霞则坚守在保康防疫隔离带蒙医院诊区。当时年仅一周岁的女儿无人照管,夫妻俩便将女儿送到远在赤峰的姥姥家。漫长的45个日日夜夜过去后,当两人去接孩子时候,女儿躲在墙角、已经不认识父母了。

2009年6月,“甲型H1N1”流感病毒来袭,刘彦鹏徐晓霞夫妻二人再度携手投入到抗击病毒的战役中。当时刘彦鹏是巴彦塔拉派出所教导员,负责省际检查站的安检工作,徐晓霞在蒙医院负责隔离治疗。两人一个坚守着旗里的南大门,一个封闭在医院隔离室抢救危重患者,隔离封闭的十多天不能回家,却错过了孩子的生日,回到家,面对孩子失望眼神,两人相对无语,最后只能说声:“对不起,孩子,我们失约了。”

一个警察,一个医生,夫妻俩在疫情面前,把责任与担当留给了职业和群众,却亏欠了孩子和母亲。当问到想不想孩子和母亲的时候,刘彦鹏这个铁铮铮的汉子,眼泪在眼框中打转,他说:“挺愧疚的,这么多年家里孩子基本就是没照顾到,从小到大没怎么陪伴上,父亲去世后,多是母亲帮助在照顾孩子。”

徐晓霞接到女儿打来的电话时,更是什么也说不出来,泪水已模糊了双眼,听到电话那头女儿略带一声哭腔的“妈”,她再也控制不住自己,任由泪水肆意横流。但为了电话那头的母亲和女儿不担心,她只简单地说了一句“那行了姑娘,妈妈马上就回去了……”,挂了电话,她又头也不回地投入到了工作中。

在科左中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前线,还有许多警察和医护人员组成的家庭冲锋在前,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用责任和担当,把安全留给群众,把危险留给自己。烟火人间,却不能执子之手;协同奋战,却不能朝夕相伴。他们各自奋战在防疫疫情的第一线,冲锋陷阵、勇挑重担,守护健康、守卫平安,让“警察蓝”和“天使白”成为疫情防控一线最绚烂的色彩。

(文:程实 李洁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