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大战“疫”丨最暖心的劝阻:通辽开鲁县民警“跪”散寿宴

发布时间:2020-02-07 20: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乌仁 浦晓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高玉龙用蒙古族最高的礼节给老人下跪磕头,行了祝寿礼。看到民警给自己下跪行礼,老人激动地说:“孩子,谢谢你!都说人民公安做事是为了咱们老百姓,今天我信了,这个寿宴我不办了!”

“生死由命,富贵在天,疫情与我们无关。”疫情当前,聚会有风险,当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义和塔拉镇民警劝说当地老牧民图某取消寿宴时,却得到了这样的回答。这位老牧民常年生活在牧区,不看电视、不读报纸、不刷新闻,心心念念的事就是如何大办自己73岁的寿宴。

在蒙古族的传统习俗中,祝寿宾客越多、老人越受尊敬、家庭越幸福。义和塔拉派出所的辖区有五个蒙古族嘎查村、2000多口人,每年春节都有许多家庭为老人举办隆重的祝寿宴和过本命年。今年为防控疫情,当地严禁各种聚会,但仍有一部分牧民不管不顾,坚持要办。

为防止寿宴上人群聚集带来隐患,当地民警兵分两路,一组继续为老人做工作,一组找到老人的儿女,为他们分析当前形势。因深知寿宴对于蒙古族人民的意义,不想老人的寿宴因为疫情留有遗憾,义和塔拉派出所教导员高玉龙握着老人的手说:“阿爹,咱们过寿是为了啥?不就是图个高兴、图个吉祥吗?现在疫情很严重,人员过于密集,咱们的家人、亲戚、朋友的生命都会受到威胁,你也不想他们有意外发生,是不是?”

说着,高玉龙用蒙古族最高的礼节给老人下跪磕头,行了祝寿礼。他说:“阿爸,我祝您吉祥如意,身体健健康康的!”看到民警给自己下跪行礼,老人激动地说:“孩子,谢谢你!都说人民公安做事是为了咱们老百姓,今天我信了,这个寿宴我不办了!”

据了解,截至目前,开鲁县义和塔拉派出所已劝解、推迟12户牧民的寿宴活动,用最温暖的方式守护了辖区的平安。

(文:乌仁、浦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