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大战“疫”丨高速公路收费站旁为何有一座蒙古包?

发布时间:2020-02-07 16:43:5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鲁北南收费站疫情防控监测点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这座蒙古包正是临时党支部的“大本营”。

在内蒙古,辽阔的草原上星星点点的蒙古包是当地最有地域特色的名片和logo,而在通辽市扎鲁特旗,却有一座蒙古包出现在了高速公路的收费站旁。原来,这是扎鲁特旗设在鲁北南收费站的一个疫情防控监测点。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内蒙古通辽市积极落实各项措施,科学有序应对,通过联防联控筑牢科尔沁草原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为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鲁北南收费站疫情防控监测点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这座蒙古包正是临时党支部的“大本营”。

2月5日17点,当地户外温度已经低至零下20℃,但坚守在防控监测点的党员们却依旧冒着寒风对过往车辆进行详细登记、测量体温、疏导车辆。就在当天下午,由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交管局高速公路二支队扎鲁特大队、扎鲁特旗公安局交警大队、鲁北南收费所、扎鲁特旗交通局、扎鲁特旗卫健委等五家单位联合组建的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临时党支部在鲁北南收费站举行了简短而庄重的成立仪式,并在蒙古包上升起了鲜艳的党旗。

据了解,这个临时党支部共有支委7人、党员50人,分为6个党小组,除了前述五家单位的党员外,还有个体诊所及志愿者党员10人、退休党员3人,其中年龄最大的已经67岁了。“上岗”以来,他们平均每天查控车辆500辆左右,为1200多名往来司乘人员测量体温,为防控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临时党支部发起人、内蒙古公安厅交管局高速公路二支队扎鲁特大队负责人王勇表示:“疫情防控监测点临时党支部的成立让多部门凝聚合力,信息畅通,为我们更好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天寒地冻里,在高速路口布点检测是个“苦差事”,为了让检测人员能够有个遮风挡雪的地方,扎鲁特旗文旅局提供了一顶蒙古包帐篷,供检测人员临时休息、碰头交接,为这场全民战“疫”增添了独特的民族特色。他们守初心、担使命,亮身份、冲在前,用坚守把党旗树立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用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草原上千千万万的蒙古包。

(来源:通辽交通文艺广播,文:夏飞、张扬、罗庆、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