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守住“四关” 织密疫情防控“防护网”

发布时间:2020-02-07 15:38:0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魏晨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坚持全员发动、全域防控,迅速采取严厉防控措施,迅速形成联防联控体系,四措并举,织起了一张严密的疫情“防护网”,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坚持全员发动、全域防控,迅速采取严厉防控措施,迅速形成联防联控体系,四措并举,织起了一张严密的疫情“防护网”,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

严把疫情入口关

控制人员流动是遏制疫情蔓延最有效的措施。面对疫情,为了能够守好疫情入口关,科左中旗组织多部门协同作战,迅速抽调精干力量,在主要交通要道上24小时守卡点、测体温、查车辆、巡重点、保畅通,坚决防止疫情输入和扩散。同时,科左中旗暂停汽车客运,在旗内火车站设立了疫情“防火墙”监测点,对乘车旅客进行体温监测并登记,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留死角、不出漏洞。

交通要道守住了,乡间小路也不容忽视。当地各苏木乡镇场(街道)也纷纷以嘎查村(社区)为单位,全部实行封闭式管理,组织动员各地嘎查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和群众志愿者,形成一支支“特别”行动队,在各村(各社区)绿色通道设卡值守,逐车逐人进行体温检测并登记,为村民们把好村门,将病毒“拒之门外”。

严防人流聚集关

拒绝聚会扎堆,拒绝侥幸心理,就是不给战“疫”添乱。为了防止人员聚集,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入和扩散可能,科左中旗第一时间下发了《关于停止或取消公众聚集性活动的紧急通告》,旗市场监管局、文旅局等多家部门联动,暂时关闭了图书馆、博物馆、景区等公共活动场所,以及网吧、KTV、影院影咖、旅行社等文化经营场所,坚决防止聚集性疫情的发生。

各人民团体也各显其能,充分发挥自身独特的优势,向广大群众发出倡议,引导群众少些侥幸麻痹,拒绝扎堆聚会、走亲串友,自发取消婚宴、寿宴、聚会等活动,助力抗击疫情。据统计,1月25日以来,群众已自发取消公众聚集性活动近千场。“今年不聚会,来年情双倍,少聚一顿饭,亲情不会断”成了科左中旗所有人的共识。

严防群众损失关

疫情之下,“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能不能稳住关系到每家每户。为了稳生安民心,科左中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农牧业局、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等多家部门联动配合,对全旗农(集)贸市场药店、超市、个体餐饮等各类经营场所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在全旗设立了6个物价检测点,实时监测35种食品和6种药品的市场价格数据和供应情况,严厉打击哄抬物价行为,切实维护了市场秩序、规范了市场行为。

筑牢稳定民心关

网络从来不是法外之地,疫情面前,每个人“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才能稳住“军心”。对此,科左中旗全面加强了网络舆情管控工作,严厉打击处理造谣传谣行为,时刻监控舆论动态,确保遇有谣言出现能够第一时间发声辟谣。
同时,为了能够最大限度消除群众恐慌,引导群众理性看待疫情,科左中旗各部门还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微博等各种载体,每日发布疫情动态和各类防护知识,并通过乌力格尔、好来宝、快板说书等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群众普及防疫知识,倡导“居家文明”新风尚。

(文:魏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