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钉子”+“木兰”:科左后旗逆行伉俪携手战“疫”

发布时间:2020-02-07 15:31:1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科左后旗融媒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他是丈夫丁方旭,是英勇奋战、冲锋在前的消防员;她是妻子牧兰,是无惧疫情、主动请缨的白衣天使。他们用坚守、责任、爱还有使命,筑起一道生命的防线。

大疫无情,人间有爱。爱是“钉子”用坚守维持城市运转,是“木兰”用血肉筑起的生命防线。

他是丈夫丁方旭,是英勇奋战、冲锋在前的消防员;她是妻子牧兰,是无惧疫情、主动请缨的白衣天使。

他们用坚守、责任、爱还有使命,筑起一道生命的防线。

危难关头要舍得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消防救援大队驾驶员丁方旭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山东爷们,加入消防救援队伍已经12年了。在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的特殊时期,他舍小家为大家,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人民群众保驾护航,自腊月二十三之后便再也没有回到家和家人团聚。

他时刻提醒同志们按时为营区消毒,坚持每日测量体温,积极联系药店,帮助单位找到购买防疫物资渠道。在新召开的党员大会上,丁方旭作为党员代表发言,表达了自己立志带头打好疫情攻坚战的准备,并带头签名,重温誓词时的铮铮誓言。为了更全身心地投入到各类突发事故,抢险救援,疫情防控等工作的协调处置,确保队伍保持最佳状态应对疫情,他早早就把年幼的女儿送到外公家。工作间隙,丁方旭夫妻两人只能通过简短的微信报个平安,便转身继续各自手中的工作。

所有付出都值得 

牧兰是科左后旗人民医院一名急诊科护士,和丈夫一样,从内蒙古自治区启动一级应急响应以来,便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科左后旗医院与科左后旗消防救援大队仅一街之隔,但他们已经二十多天没有相聚了,咿呀学语的女儿更是只能在百公里外的外公家过春节。

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一整天,贴身衣物被汗湿是家常便饭,脸上也被口罩勒出一道道印痕,面对这些,牧兰没有一句抱怨,从不叫苦叫累。“女本柔弱,为医则刚”,面对来势汹汹的病毒,相信她也一定害怕过,可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心中的信仰支持着她义无反顾挺身而出。“值得”是牧兰平日里说过最多的字眼,在她看来,守护一个病人的健康比其他任何事物都要值得。

这种坚守最难得 

夫妻二人,一个是消防员,一个是护士,家中还有一个两周岁的小女儿。由于时间紧迫,没来得及跟年幼的女儿视频告别,牧兰直到现在都还在自责。丁方旭更是满满的愧疚,陪伴女儿的时间太少,在她的很多重要时刻,自己都因为工作的原因缺席。谁都有家,但为了大家,他们却在危险与困难面前选择了坚守。

当民众都在家里躲避病毒的时候,“钉子”和“木兰”却依然在工作岗位上坚守,全国有多少这样的家庭,默默奉献着自己,在疫情面前,依旧努力争做守护国家和人民的“逆行者”,这种坚守是多么难得。所以,我们坚信,疫情的阴霾,终将挡不住这些最耀眼的“阳光”。

(来源:科左后旗消防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