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怕宝宝忘记我” —来自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心声

发布时间:2020-02-07 14:48:11丨来源:西藏日报丨作者:德吉曲珍 次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回家”,是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最大的愿望。始于使命,忠于使命,他们没有退缩。而家人既牵挂她们的安危,又为她们的逆行感到骄傲和自豪。

     “如果今天晚上可以回家,最想做什么?”“我想去看看替我照顾孩子的父母,想去抱一抱我两岁半的宝宝,十多天没有见到,我怕宝宝忘记我……”

     “回家”,是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最大的愿望。始于使命,忠于使命,他们没有退缩。而家人既牵挂她们的安危,又为她们的逆行感到骄傲和自豪。

     今时今日再看白大褂,绝不仅仅是天使的翅膀,更像是这场没有硝烟“战役”中英雄的战袍,而身穿“战袍”的医护人员也真正成为全民关注的对象。

     1月29日,西藏确诊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据了解,该患者于1月25日晚,自行前往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就诊并收住入院,接受隔离治疗。

      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病房,是离疫情、病毒最近的地方,这个“密不透风”的地方,对于普通群众来说,十分“神秘”。此时此刻,裹得严严实实的医护人员正与疫情奋战到底,已经值守了数夜……

      1月15日下午,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召开会议成立了专家组、救治组、后勤组实行24小时轮班制,并迅速启动了防控工作,一切治疗措施均启动,所有医护人员进入24小时待命状态。

      旺姆是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也是专门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的二线值班人员。2月2日,在值班室记者见到旺姆。旺姆说,1月25日21时53分,该患者收住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一直隔离在负压病房。隔离后的两天里,患者出现乏力、腹泻、厌食等症状。

      今年33岁的德吉参加工作已经14年了,目前是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ICU专科护士,西藏确诊的第一例患者就是由她和同事第一个接诊的。每次交班时,医护人员穿好防护服进入隔离病房,询问患者病情、采集标本,通过对讲机汇报患者的生命体征,开始一天的治疗。

      德吉说,我们医院一线医护人员大部分都是90后,性格要活泼一些,所以每次进入负压病房我们会跟患者聊天,护士长还会进行心理疏导。刚开始,患者不太愿意聊天,我们在病房做完一系列操作,离开时,跟患者打招呼,他也没什么反应。

     “经过这几天努力,患者情绪明显好转,会主动跟我们交流。我们每天都会问他想吃什么,看他需要什么,会尽量满足他的要求。我们有的护士还会把自己带的水果拿过来给他吃。”德吉说。

     “2月1日起,患者进行间断吸氧,还会在病房走动。昨天还主动跟护士聊天,看到患者一点一点地好转,所有的辛苦和委屈都变得值得了。”结束轮班后正在值班室正在吃晚饭的护士德吉说。

     记者看到,德吉的脸已经被口罩、防护镜勒出很深的印痕。

     采访过程中,不管说到疫情还是家里人对自己工作的态度,德吉都表现得很平静、很有信心。但是一提到自己两岁半的儿子,她忍不住哽咽。她边擦泪水边苦笑着说:“从病人确诊开始,我就一直没回家,挺想儿子的,我们从没有分开过这么长时间。现在每天只能跟孩子视频。希望藏历新年我可以回家,一家人在一起过个年。”她还偷偷告诉记者,很怕很怕宝宝忘记自己……

     当记者问及是否会害怕被感染,医生杨云云放下筷子,擦了擦嘴说:“病人需要医生,我们不上谁上,只要病人需要,我们就会以最快的速度来到病人身边。”

     如果说,没有人怕被感染,不可能。医护人员也害怕被感染,害怕自己会连累别人,但是他们的使命感战胜了心里的恐惧,他们选择勇敢地站出来。

     截至记者发稿时,西藏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已经在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接受了13天的医疗救治。目前,病人生命体征平稳且能够在病房里走动。追踪到的密切接触人员,目前正在医学隔离观察期间,未出现任何相关临床表现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