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防控疫情  开鲁交通逆行向前

发布时间:2020-02-06 15:13:1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金靖坤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疫情面前永不后退”,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交通运输局党组积极主动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守住身后这座城”的誓言。

“在疫情面前永不后退”,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交通运输局党组积极主动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发动局机关和运管、路政等直属单位干部职工全员上岗,严格管控开鲁县内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通往外旗县主要国省干道,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守住身后这座城”的誓言。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接到开鲁县委、县政府的紧急通知后,交通运输局党组第一时间研究落实本部门受领的各项工作任务,形成了“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凝聚攻坚克难强大合力”的抗疫工作方略。会后,交通运输局党委立即发出号召,62名共产党员带头返岗并动员同事,全局122名干部职工在大年初二全员返回工作岗位。

面对到县境出入口建点设卡的硬任务,在天寒地冻的野外进行值守这样的苦差事,赵浩然、陈胜利等9名党员主动站出来,“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党员,必须去”。1月26日上午8点,11名交通执法人员准时到达各指定战位,选址布点、组织过往车辆登记,与公安交警、医务工作者密切配合、分工协作,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

面对应急物资紧缺的艰苦环境,他们没有退缩。没有避风的房屋,他们就连夜搭建帐篷;帐篷不能御寒,他们就在车里过夜;没有防护服和专用口罩,他们就穿着厚重的衣服、带着自购的口罩值勤;困了,就轮流唱歌来驱走睡意;饿了,就啃上几口掉渣的方便面。就这样,他们度过了两个无眠的冬夜。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这11位“先锋战士”的鼓舞下,共有45名干部职工参加了一线轮班执勤,其中绝大多数是共产党员。截至2月2日,4个卡点共检查车辆8711辆次,检测体温19154人次,尚未发现一例高温高热现象。2月1日,开鲁县防控工作指挥部安排共驻共建单位包联开鲁街道楼房小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交通运输局又受领了3个居民小区的轮班值守任务,又是共产党员主动报名,又是其他职工群起响应。开鲁交通运输系统全体干部职工们表示,将一如既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行业监管职责,发扬艰苦奋斗、连续作战精神,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尽展新时代交通运输人的风采。

“干部干部,先干一步”“干部带了头,职工有劲头”,危急关头,交通运输局党组和党委班子成员始终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严格落实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每天分组深入到一线安排布置防控值班工作,检查各项检测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协调落实防护服和专用口罩等防护用品。主动安排8台疫情防控应急专用车并安排8名驾驶员,配合卫健、公安等部门开展工作。1月30日,开鲁县委组织部列支2万元党费,支持交通运输局防控工作。局党组研究后,立即采购了棉服和棉鞋,分头送到一线轮班执勤人员的手中,让他们时刻体验党和政府的温暖关爱,时刻感受到亲人和群众的殷殷期盼。

路政和运管本来就是“得罪人”的工作,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生命重于泰山,更是不能有丝毫马虎和半点差池。交通运输局机关和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主动带队执法,“我是干部,跟我来”“当干部就不能怕得罪人”。在他们的示范带动下,全局执法人员克服各种困难,用初心和担当履行职责,认真检查和劝返可疑车辆和人员,坚决控制疑似人员和车辆进入县城。根据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需要,暂时关闭了县客运中心,暂停了公交、客运运输,加大对出租车的运营管理,依法打击非法运营、黑车载客,开展全面消毒防疫工作,确保道路运输安全有序。

“我们身后是这座城。同志们,坚守住!”1月28日,已连续在工作岗位上坚守好几天的交通运输局领导打开手机,把交通运输人夜以继日参与疫情防控的工作图片发到朋友圈。在他们的身后,是灯火通明的开鲁县城,也住着交通运输人的家人亲属。在他们的心中有这样一个信念:守住高速公路出入口和通往外旗县主要国省干道,就是守住了开鲁县城。

全局党员干部郑重承诺:我们没有防护服、kn95口罩,我们没有誓师会、请战书,但是我们要面对疫情逆向行,迎着考验向前进,从严从实排查、防控、检查交通点位,依法依规处理投诉举报;在鲜红党旗的引领下,在闪亮党徽的激励下,义无反顾,冲锋在前,24小时待命,全身心护佑这一方家园。

(文:金靖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