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扎鲁特旗:一份特殊的“入党申请书”

发布时间:2020-02-04 19:4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晗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目前,北乌嘎拉吉嘎查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疫情形势平稳,牧民情绪稳定,社会秩序良好,海林和他的战友们,依然24小时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誓与疫情斗争到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交上一份特殊的“入党申请书”。

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防控形势一天比一天严峻,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查布嘎图苏木北乌嘎拉吉嘎查党支部书记包巴图决定组织全体党员成立尖刀班,这时,不是共产党员的嘎查主任海林主动要求参战。“让我上!我不怕危险!我能行!”这位瘦高个儿的蒙古族小伙子第一个冲到包巴图面前,高高举起了右手。

海林是2018年嘎查村“两委”换届选上来的嘎查主任,30岁出头儿的他是呼伦贝尔学院毕业的大学生,自愿放弃了去外地发展的机会,回到嘎查任职。谁都知道,北乌嘎拉吉嘎查是查布嘎图苏木疫情防控任务最重、最危险的地方,由于防护用品要优先保障医护人员,嘎查干部连一次性口罩都不能得到及时保障,更别说其他防护用品了。主动请战,就意味着将自己置身于被感染的危险境地。可是海林没有一丝一毫的犹豫,坚决请战,他态度坚决地说:“我虽然不是党员,但是我一直用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我写过入党申请书,党组织还在考验我,就让这次疫情成为考验我的战场吧!如果我表现得好,就当是我的一份特殊的入党申请书吧!”在海林的感召下,3位非党员村民代表也主动加入到“尖刀班”。从大年初三开始,海林在嘎查党支部的领导下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海林很能干,是嘎查为数不多的电脑能手,入户排查后做报表、站完夜班岗向苏木上报防控情况,内勤外勤他都行。为了照顾年长的战友,他连续两天两夜“连轴转”,嘎查党支部书记包巴图命令他休息他都不肯,他要把每一个信息都摸清楚搞明白,不让北乌嘎拉吉嘎查有一个死角,有一处隐患。

海林善宣传,不管多忙,他从不忘抓住一切机会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治知识和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他把嘎查的群众分为三类:一类是在嘎查里集中居住的,用“村村响”和微信转发来宣传;一类是虽然在嘎查里居住,但上了年纪不会用微信又听不清广播的,他们入户宣传,逐条逐句为群众讲解、示范;还有一类住在牧铺的群众,通过采取打电话方式宣传,把宣传的内容一一解释清楚说到位,让群众听懂弄明白。

海林有担当,面对外来的来访车辆和邻村经过的外出车辆、人员,他真诚地劝来访者和外出者以大局为重,用自己掌握的最新疫情形势劝说对方要配合党和政府,尊重冒着生命危险日夜奋战在医疗一线上的医务工作者,不外出,不聚集,团结起来共同战胜疫情。短短的三天时间,他们劝回了往来探亲的30多辆车。有的亲友不理解,他不急也不恼,耐心讲道理,直到做通思想工作为止。

海林做表率,蒙古族是一个特别注重家庭和谐的民族,北乌嘎拉吉嘎查群众每年正月家家都要“吃年饭”,海林家也不例外,年前家里就备足了6大桌60多人的年饭食材,现在提倡不聚餐了,家中老人舍不得浪费,更舍不得一年一次大团圆的机会,想悄悄地办,海林耐心做工作,让老人开开心心地取消了“年饭”。有2家亲友要办“本命年”家庭宴,参与人员加起来有50多人,海林知道后入户解释,也取消了。群众们看到海林和同志们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刺骨的寒风日夜坚守在嘎查路口,他们被感动了,纷纷主动取消了家庭聚会,安心“宅”在家里,与他们一起共同抗击疫情。

目前,北乌嘎拉吉嘎查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疫情形势平稳,牧民情绪稳定,社会秩序良好,海林和他的战友们,依然24小时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誓与疫情斗争到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交上一份特殊的“入党申请书”。

(文:李晗,来源:扎鲁特旗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