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尔沁区800多名教师响应党委号召寒假志愿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发布时间:2020-02-04 19:25:00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 郭晓玲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倡议发出不到3个小时,848名教职工纷纷放弃自己的假期,踊跃报名,自愿请战上疫情防控一线,不计报酬、无论安危。

1月31日下午,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教体系统的党务工作微信群中流传开一份倡议书,读来令人动容: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党员教师,义不容辞!……教职工自愿报名,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

更加让人动容的是,倡议发出不到3个小时,848名教职工纷纷放弃自己的假期,踊跃报名,自愿请战上疫情防控一线,不计报酬、无论安危。

科尔沁区教体局第一时间在848名教师中选出619名教师,迅速组建了第一应急梯队。2月1日,第一梯队的619名教师便在科尔沁区9个街道38个社区196个测温点开始了防控值守工作。

小区门口、马路边、路灯下,寒风凛冽,他们穿着厚厚的棉衣,戴着棉手套,但双手还是会被冻的麻木笨拙,为了避免测温仪器在低温下失灵,他们像平时呵护学校里的孩子们一样,将测温仪器放在暖手宝里,而自已却在寒风中跺脚搓手。为了确保疫情防控24小时不间断、全覆盖,他们更是克服了种种困难,毫无怨言。

科尔沁实验初中的英语老师周波是一名共产党员,她看到倡议书后把3岁的孩子交给丈夫,自己便到了防控一线,她要值守下午3点到夜里12点的班。可是当丈夫了解到妻子所在的小区是一个没有物业也没有物业用房,只有一个门洞的老旧小区时,他毅然决定把孩子送走,陪妻子一起值守。于是,深冬月夜,夫妻俩共同守护着小区内的55户人家。

科尔沁区第一幼儿园共有党员15名,第一梯队入选3名,可后备人员看到入选的3名同事在寒风里一站就是8个小时,纷纷请愿上阵,要携手共克时艰,于是在园长刘丹阳的带领下,22名女教师轮流值守在明胜小区的门口。刘丹阳说:“这么冷的天,穿多厚都冻透了,但是没有一个人掉队”。她们的守护感动着小区的居民,而居民们的暖心行为也同样感动着她们,有的居民给她们送来口罩、姜茶、饼干,有的送来发热足贴、奶茶……“来不及感谢,居民放下东西就走,让我们感觉很温暖”,就这样,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小区内外、党员群众心连心,手牵手,共同筑起了坚强严密的防线。

在科尔沁区永清街道新街社区燃料楼的测温点,一张简易破旧的小方几,上面放着两个登记册和藏在暖手宝里的测温仪,旁边有两块警示标牌,这就是这个防控测温点的全部家当。科尔沁区实验小学的党总支书记刘春雨和副书记赵元元都在这点上工作,赵元元说:“我们学校有34个人在永清街道4个社区的11个防控点,条件都非常艰苦,这个时候党员干部必须身先士卒,时刻冲锋在前。” 在赵元元看来,作为一名党员,关键时刻要尽一名党员的责任。她的丈夫是科尔沁区庆和学校的校长,也在疫情防控一线,夫妻俩互相支持,成为了防控一线共同坚守的夫妻档。

在科尔沁街道阳光社区值守的12名余粮堡高中的教师们,晚餐是校长王庆江自己动手包的饺子,“我想让大家吃点热乎饺子暖暖身体,疫情面前我们每名党员都应该战斗在防控一线,但我看着他们在寒冬中无遮无挡十分心疼。”有着同样心情的木里图学校校长毕奎山,在值守完后半夜的班后,还要到另外2个小区的防控点看看值守的其他教师,为了让教师们少辛苦一些,他找到小区门口未营业的商家协调租用下来,让老师们有个暂时休息避风的地方。

无需动员,随时待命,对于没参加到第一梯队的教师来说,当下什么事都没有服从组织安排,时刻准备参加防控重要。丰田镇中心小学的校长和副校长都在一线带头值守,校长张晓丽说:“我们学校共有25名老师在防控一线,这里面有夫妻档、父子档,目前还有许多老师踊跃报名,时刻准备参加防控工作。” 他们在防控工作中还针对老旧小区自制车辆通行牌,发放居民卡,播放防疫知识,取得了较好的防控效果。

“在2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无论是校领导还是普通老师,无论党员还是群众,全都自愿报名,主动请战,这一点让我非常感动。”科尔沁区教体局局长秦岭很是感慨,“教师们起早贪黑地忙了一个学期,难得寒假得以休息,但疫情当头,他们甘愿放弃休假,在面临各种困难和危险的时候,依然义无反顾”。

永清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凯说:“科尔沁区教体系统给我们派来了80名教师,这些教师都分在了力量不足的老旧小区和独栋楼,这些测温点没有取暖、没有厕所,什么都没有,可这些老师们能吃苦、不怕难,不讲条件、不抱怨,没提一点意见,充分展现了疫情面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

记者手记:

疫情面前,大爱无疆!800多名老师主动请缨,义无反顾,用他们的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提升了一座城市的温度。不计报酬、无论安危、随时待命,是人民教师对这座城市和人民的告白。寒风中,党员领导干部冲锋在前,这种挺身而出、英勇奋斗的精神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同舟共济、携手共克时艰的豪情,共同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层层壁垒。

向所有奋战在一线的你们致敬!人心齐,泰山移,众志成城的通辽,一定能战胜疫情!

(文: 郭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