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大战“疫”丨“80后”女党员手绘漫画助力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02-04 16:54:2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乍暖还寒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一位“80后”周美慧用手中的画笔作为“武器”,绘制出一系列充满地域特色的宣传漫画,为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竭尽所能。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人士纷纷用自己的方法助力疫情防控,为祖国加油。在乍暖还寒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一位“80后”周美慧用手中的画笔作为“武器”,绘制出一系列充满地域特色的宣传漫画,为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竭尽所能。

这组漫画的作者周美慧现任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环境保护局宣教主任,她的爱人是一位警察,忙着在外排查不能回家,她自己则要照顾4岁的孩子,不能出门。看到很多工作人员整日在外奔波,冒着风险保护牧民群众的安全,周美慧便在上岗值班和照顾孩子的间隙里抽空创作了这一系列漫画。由于疫情防控,出门不便,周美慧寻遍了手头能找到的所有绘画工具,铅笔、水笔,连孩子的蜡笔都用上了。

周美慧说,“当前正值疫情关键时期,警察、医生、社区工作者等工作人员都在辛苦排查,我能做的就是在家画画,通过漫画形式向群众呼吁,在疫情期间一定要注意防范,少聚会,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保护好自己。相信在全社会的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中国加油”。

这并不是周美慧第一次用漫画形式配合宣传、鼓舞群众了。2018年,周美慧将脱贫攻坚与草原文化相融合,创作的一组17幅脱贫攻坚漫画获得了当地举办的“脱贫攻坚公益作品征集大赛”第一名,她创作的环保漫画《公民十条》更是在草原上掀起了“环保漫画风”,让她感到小小漫画的巨大社会价值。此次面对疫情,周美慧再度拿起画笔投身疫情阻击战,希望宣传的防控要点能够让农牧民“听得懂、记得住、忘不了”。 

 

 

 

创作指导:内蒙古自治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主任白志峰

作者: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环境保护局宣教主任周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