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保护管理体系初步建立

发布时间:2020-02-04 10:39:53丨来源:中国新闻网丨作者:罗云鹏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19年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保护管理体系初步建立,生态保护能力增强。

  记者近日从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2020年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9年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保护管理体系初步建立,生态保护能力增强。

  祁连山是中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黄河流域重要水源产流地,地貌涵盖高山、冰川、森林、草原等,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祁连山国家公园总面积5.02万平方公里,其中青海片区面积1.58万平方公里。  

  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王恩光介绍,2019年在完成摸底调查、勘界落界和祁连山国家公园总体规划编制任务的基础上,启动了青海片区总体规划和8个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建立了科学的规划体系。

  2019年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完成界桩界碑制作和104个标识牌点位矢量图,国家公园标准规范体系建设、自然资源确权登记、资产负债表、生态空间用途管制等工作取得进展,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体系逐步完善。

  王恩光介绍,通过落实最严格保护要求,并以县为单位签订管护目标责任书,统一划定网格化管护区,落实管护责任、管护面积,国家公园管护体系初步形成。  

  据了解,试点以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先后累计投入2.4亿元(人民币,下同),重点实施了湿地保护修复、管护站建设工程、监测调查设施、宣传教育设施、信息化平台建设、野生动物专项调查等项目。

  王恩光说,过去一年间,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40个标准化管护站陆续投入使用,已成为集巡护管理、科研监测、宣传教育、社区共管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管护平台。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青海祁连山自然保护区26宗矿业权中,4宗财政出资项目已注销,22宗探采矿权基本完成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并发布了注销公告,涉及祁连山国家公园范围内的94宗矿业权全部停止勘查开发活动。

  王恩光表示,通过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推进祁连山生态综合治理,各类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水源涵养功能明显增强,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祁连山生态保护治理落地见效,国家公园系统保护、综合治理的生态保护格局进一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