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的先锋:致敬逆风而行的霍林郭勒疾控人

发布时间:2020-02-03 18: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武春燕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霍林郭勒市疾控人出发得早,坚守得长,这群负重前行、默不作声的防控新冠病毒的尖兵,用脚踏实地的行动证明着“疾控人从不缺席”。

新型冠状病毒以人们出乎意料的速度扩散,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非常时期,除了医疗机构,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疾控中心是另一个“不打烊”的单位。在春节无休号令之前的1月19日,霍林郭勒市疾控中心党员干部职工就已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无论是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发热留观人员还是密切接触者,都离不开这群疾控人。他们虽不能抢救感染的病人,却能让更多的人避免感染。他们出发得早,坚守得长,这群负重前行、默不作声的防控新冠病毒的尖兵,用脚踏实地的行动证明着“疾控人从不缺席”。 

霍林郭勒市疾控中心流调组工作人员全副武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深入一线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为将普通病症与新冠肺炎病毒感染区分开来,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必须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对每位因发热而住院留观的病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他们身穿厚厚的、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和胶鞋,戴着口罩、护目镜和双层手套,对病人进行询问,详细了解基本信息、发热前后的接触史、曾经去过的场所、乘坐过的交通工具、发热时间、发热过程及就医情况等关键信息,为确保万无一失,所有细节都不放过,详细而准确的流调信息是随后进行疾病明确诊断的重要资料之一。此刻,那身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成了他们的铠甲,他们成为守护人民群众健康的勇士。

身赴抗击疫情战场的他们,只能将自己的其他身份暂且丢下,一心专注于肩负的使命。商庆勇是该中心副主任,主要负责此次防控疫情的协调等工作,他家中有年近七旬的父母,自从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他每天和同事加班至深夜,由于工作忙碌也为了减少给双亲传染疾病的机会,他已经连续多日未和父母见面,每天只能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给父母打电话报个平安,叮嘱父母注意身体。

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指导

针对密切接触者进行排查和追踪

面对每一个留观病人,流调组第一时间赶赴留观病房,详细了解和核实患者信息。每天都密切观察病人病情的进展及家属情况,及时进行消毒指导,争取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流调工作存在很大难度,但他们一个也不能漏掉。只有对密切接触者及时隔离观察,才能有效防止疫情扩大。传染病科科长段春龙白天带领流调组流调,晚上还要分析整理流调报告,每天只能有三四个小时的睡眠时间。

争分夺秒送检化验样本,创造“疾控速度”。“没事,我来,你们不要接触,我来拎!”赵军是该中心办公室主任,也是一名党员,自开展抗击疫情以来,他除了担负单位日常工作后勤保障工作外,还要负责将采集的临床样本送往通辽市疾控中心。连日来,他与同事曹海亮多次往返于通辽与霍林郭勒之间。除夕当天,他们上午将样本送达通辽市疾控中心,下午便迅速返回接受下一个任务,后半夜再次前往通辽市送样,48小时之内往返于通霍两趟。为的是第一时间将样本进行化验,早日将风险排除。尽管了解运送过程存在极大风险,但他们从未退缩,总是临危不乱,高效完成好每次的送样任务,为医疗机构明确诊断赢得了时间。

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对办公大楼进行消毒

进行疫区消毒处理,将“危险”留给自己

一旦出现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疫区消毒处理也是疾控人的工作职责之一。他们随时待命,及时对疑似病例、确诊病例生活和工作以及停留过的地方,乘坐过的交通工具等有可能污染的场所进行随时消毒和终末消毒,防止传染源扩散传给其他健康人。消杀组、后勤组勤勤恳恳每天都要等到所有的工作完成后才能休息。

无论是除夕夜还是之后的每个夜晚,霍林郭勒市疾控中心的办公楼都灯火通明。这里,有人刚从流行病学调查一线匆匆赶回,有人正在忙着梳理密切接触者的排查和追踪资料,有即将出征运送样本的人,唯独没有能与亲人团聚的人。1月27日,是流调人员刘经国的生日,全天他都在忙碌着,直到晚八点才用一桶方便面作为自己的生日晚餐。

如今,连续工作已成了他们的家常便饭。他们中,有默默处理交接样本的张玲玲,有身怀六甲依然承担接听疫情电话任务的孕妇臧颖楠,有刚过哺乳期的办公室工作人员李雅茹、有还不到半年就要退休的金杰、刘桂梅,有每次给父母打电话只能轻描淡写讲述工作内容的季学奇,共同战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的王志臣、荆海春夫妇……虽然分工不同,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战胜疫情,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称谓:霍林郭勒疾控人。

(文:武春燕,图片由霍林郭勒市疾控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