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西藏的邮政包裹你收到了吗” 这场战“疫”西藏邮政人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03 10:50:00丨来源: 新华社 丨作者:吴瑞 侯捷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正如誓言所言,每一份邮件承载着家的温馨,每一份报刊传递着党中央的关怀。疫情就是战情,西藏数千邮政人正通过自己在岗位上的坚守拱卫着举国战“疫”的万里长城。

“我要给单位寄送三方协议等就业材料,经询问朋友得知,虽然现在西藏也出现了疫情,但是邮政服务还在正常运行,所以今天我早早地就来邮局了。”来自南京大学大四学生央珍戴着口罩告诉记者。

早上9点半,记者在位于布达拉宫广场边上的拉萨市邮政中心支局看到,除了央珍以外,还有数名顾客戴着口罩在服务区等待邮寄藏毯、香炉等物品。

“虽然现在是春节假期期间,并受到疫情的影响,但是我们大厅正常营业。每天都有7位员工在岗上班,从早上9点开始一直忙到下午6点半。”拉萨市邮政中心支局的负责人梁燕说。

记者看到,在工作台后,几位身着中国邮政制服、佩戴口罩的工作人员分工明确,有序工作。有的人负责打包物品,有的人负责称量包裹,还有的人正将贴好快递单的邮件搬运上货车。

“为防控疫情,所有工作人员都按要求佩戴手套、口罩,并安排专人给公共区域进行消毒,早中晚各一次。若顾客较多,还会临时加派人手。”梁燕说。

刚刚帮顾客打包完行李的尼玛仓曲告诉记者,正月初一她就在上班了,当时负责代售火车票、机票业务。受到疫情影响,有许多老百姓来退票。当问及是否担心在工作一线被感染时,尼玛仓曲略有腼腆地说:“是有点担心现在的疫情形势,但是单位的各项防护措施都很到位。”说完,她又加入打包物品的工作中去了。

经过工作人员的认真处理,央珍的就业材料以及其他顾客的包裹便开始踏上转运的旅程,第一站到达拉萨邮区中心局邮件处理中心。

“我们中心更像是整个寄递服务中的消化中心,既要负责将从各营业大厅收到的邮件发送出去,还要对从外地寄来的邮件进行分拣,转送到客户手中。”邮件处理中心负责人巴桑次仁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数名戴着口罩的工作人员正在邮件分拣辅助设备上紧张工作,传送带上的邮件包裹经辨认后会被放置于不同目的地的小隔栏中,央珍的就业材料也将在此被分拣后运送到目的地。

“2019年,我们中心日处理邮件峰值达到了11万件。今年春节期间,受节日和疫情影响,日处理邮件约为1.2万件。除了邮件运送业务外,我们还承担着自治区党报党刊的分拣运输工作。”巴桑次仁说。

据报刊分拣班班长多吉旺堆介绍,虽然春节期间党报党刊业务量有所减少,但是从除夕夜至今,每天仍需要处理40多万份。“春节期间,我们班全员在岗。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这时候更需要把党的政策和号召及时传递给西藏最基层的老百姓。”

巴桑次仁告诉记者,考虑到目前中心设备较落后,人工参与度高,为保证邮政服务正常运转,邮政公司为所有员工准备了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品。与此同时,加强对邮件的消毒工作,特别是对从重灾区来的邮件进行二次消毒,确保邮件安全得进来,放心得出去。

在进入邮件处理中心时,一面“行动誓言”墙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始终牢记‘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每一件包裹、每一封信件寄托着家的温馨,我要把邮件当作是妈妈寄给我的邮件处理”

正如誓言所言,每一份邮件承载着家的温馨,每一份报刊传递着党中央的关怀。疫情就是战情,西藏数千邮政人正通过自己在岗位上的坚守拱卫着举国战“疫”的万里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