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打好疫情阻击战:科左后旗全力抗击肺炎疫情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2-03 17: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赵文嘉 孟继红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上下迅速反应,直面危机,迎难而上,多措并举,在“防”“控”“治”上着力,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艰难勇毅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连日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上下迅速反应,直面危机,迎难而上,多措并举,在“防”“控”“治”上着力,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艰难勇毅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把“防”的工作抓实

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赛跑!

面对严峻疫情,科左后旗委、政府高度重视,果断决策,作出周密安排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由科左后旗委书记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召开常委会议、领导小组会议、专题会议等13次,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组建了11个工作组,处级领导包联指导20个苏木镇场、甘旗卡社区服务中心。

科左后旗委书记刘士海靠前指挥,确保万无一失

科左后旗委副书记,旗长何志伟深入街道社区检查防控工作

科左后旗卫健委、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等37个部门按照职责职能开展防控工作;各苏木镇场、社区服务中心全员上岗,深入嘎查村、社区分兵把口,开展防控工作;全旗迅速形成了上下联动、联防联控的工作格局。建立工作日报告、日调度、跟踪督查等工作机制,组建了由科级干部任组长的19个包联督导组和巡回督导组,全程指导、跟踪问效。

科左后旗制定下发《科左后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科左后旗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等3个工作方案以及嘎查村、街道社区、相关部门疫情防控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连续发出4个工作指导性通知和3个指挥部令,做到了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落实。

在科左后旗人民医院设立专门的隔离病房,抽调医疗专家和业务骨干组成了专门医疗救治组。在甘旗卡主城区选择2家宾馆作为隔离点,备有床位60张;确定旗妇幼保健医院作为备用隔离点,配备32个房间60张床位;在苏木镇场准备隔离点17个,可容纳280人。向社会公布发热门诊联系方式,全天候、无条件接纳就诊病人。同时旗财政投入资金961.6万元,补充基层经费。

实行网格化管理,严防死守

全旗800多个嘎查村、自然屯的“村村通”大喇叭持续向村民普及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尽量不要到医院、商场、超市等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必须要去一定佩戴口罩;少外出、少聚集,勤洗手、爱卫生,体有恙、即就诊,强营养、多锻炼,不信谣、不传谣,有信心、显担当……”

面对这场重大疫情,科左后旗各部门共同行动,全方位严防死守,以备战“阻击战”的状态,对疫情严阵以待。

联防联控合力保障 把“控”的工作抓严

疫情形势严峻,防控就是责任。 疫情防控,如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无数血肉之躯挺身而上,全旗各条战线都有坚守、奋战、付出……

开展地毯式排查。11439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114支驻村工作队,148个扶贫工作组的630余名驻村干部落实“一线工作法”,与嘎查村两委及社区干部挨家挨户精细摸排。对全旗回城返乡人员和外来人口,特别是来自湖北以及途径湖北的人员不落一户、不落一人进行全面排查,做到有档案、有记录、底数清、情况明。在农村牧区,组织旗镇村党员干部和村医,采取电话、视频、微信、入户等方式进行排查;在街道社区分组、分片、逐户进行排查,人对人核实、面对面告知、一对一管理。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实行动态监控,对重点人群安排专人每日跟踪随访,并对新的外来人员和返乡人员进行全时监控;在火车站和主要公路出入口,设置11个体温检测点,对进出人员进行严格排查、登记。截至目前,共排查过往车辆7824台次,过往人员15498人次。共排查出各地返乡人员12515人,其中湖北省返乡290人,做到了一人一档、一人一卡。按照14天隔离观察要求,已解除隔离观察196人,还有94人正在居家隔离。

村村设关卡,户户有防范

实行准封闭式管理。全旗262个行政村以自然村为单位,共设置劝导站833个,由镇村党员干部进行轮流值守。甘旗卡主城区10个社区设置疫情防控检测站共168个,组织社区干部、物业工作人员和居住社区的党员、公职人员共1008人进行值守;金宝屯镇、吉尔嘎朗镇6个社区、34个居民小区,共设置疫情防控检测站34个,安排204人进行值守;查日苏镇及乌兰矿9个居民小区,共设置疫情防控检测站9个,安排64人进行值守。散都苏木敖包嘎查70岁的老党员拱宝富主动要求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他说:“我家离村口近,帮忙看着点”。大清早就为大家烧好开水,全然不顾自己体弱多病。甘旗卡镇套格斯嘎查贫困户宝柱找到村干部主动加入了防控防疫工作队伍,站在村口当起了劝导员。

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报道,争做防控斗争排头兵

强化社会管控。取消所有群体性活动,旗级建立了视频会议平台,通过视频会议进行相关部署安排。全旗共有886户餐饮单位,现已关停859家,其中58家烧烤店已全部关停、2家网络订餐平台已关闭。全旗319家宾馆和旅店暂停营业168家,营业中全部实名制并安排体温检测,发现发热人员立即报告。全旗170家影院、图书馆、书店、洗浴、歌厅、健身房、网吧及所有旅游景点全部暂停营业;各类中小学校、幼儿园全部推迟开学,各类针对学生的线下培训全部叫停;城区公交、客运(班车)车辆、旅游包车全部停止运营。

加强宣传引导。在火车站、大型商场、超市、主要街路等人员流动场所张贴宣传标语、宣传单18000余份,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标语915条,微信推送转发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新闻报道219篇(条),互联网推送相关报道868篇(条)。将好来宝、顺口溜、微视频等蒙汉两种语言的音频及文艺作品上传到微信、快手、抖音等平台,引导群众科学防范。潮尔史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金刚自创自演的好来宝作品《科学防疫小常识》,被自治区推送到人民网客户端,播放量达35.3万次;旗文联、旗乌兰牧骑创作诗歌、书画等主题作品69个、文学作品35部;组织学生居家创作,并将作品拍成图片、视频在互联网上宣传。

严密堵住疫情输入口,扩大疫情防控宣传面,全民行动,全民知晓,万众一心,抗击疫情。

群防群治同心协力 把“爱”的力量汇聚

2020年的春节,一个最不平常的春节。面对疫情防控,有无数“逆行”的动人身影,有很多让人泪目的感人场景。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全旗的所有餐饮场所已经停止营业。一些24小时坚守在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他们能不能吃上一口热乎饭?这个问题一直在甘旗卡镇宏途咱村菜馆总经理刘洋脑海中萦绕着。刘洋觉得,疫情当前,为什么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说干就干,1月30日起,刘洋开始为医护人员、下乡干部等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提供盒饭,现在已经送出了452份。

刘洋的朋友也都被他感动了,兴龙公司总经理龙啸带着米、立邦漆老板姜海波带着肉,顺意箱包城老板马淑艳、供电公司李洁等也陆续来到宏途咱村菜馆帮忙。农家饭庄、浩日沁部落餐厅的老板也带着热乎乎的饭菜慰问防控前线工作人员。目前爱心送餐接力还在延续着。他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爱心企业家支援防控斗争

1月27日,甘旗卡镇永康大药房挂出广告:环卫工人、公务员、交警、驻村干部可来本店免费领取一次性口罩。面对严重的疫情,甘旗卡镇永康大药房不仅没有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反而免费为每一位进门的顾客喷消毒水,并为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免费发放一次性医用防护口罩。老板张敏杰表示,全国上下都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希望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截至目前,该药店已免费发放12000多个医用防护口罩,为全旗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防控疫情是我们全村人的事儿,我们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巴嘎塔拉苏木查干塔拉布日嘎查110多名村民自发捐款2300多元,为本嘎查8个劝导站值班的嘎查干部和积极分子发红包,保障他们车辆燃油等费用。远在呼和浩特、乌兰浩特、二连等地的村民也积极捐款,用自己一份心支持嘎查疫病防控工作。

“今年是我61岁的本命年,孩子们一共给了我3600元钱,现在恰逢春节和防疫关键时期,我把这笔钱捐出来,留给村里的贫困户、留守儿童、重病人员,他们更需要这笔钱!”朝鲁吐镇嘎拉达尺嘎查老党员吉力根说。

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科左后旗银岭草原牧鸡养殖合作社理事长张秀春把120斤鸡蛋送到抗“疫”一线。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她从未停止爱心担当,大年三十前一晚,她把米面油等物品送到甘旗卡镇好力宝哈拉乌苏嘎查7户困难人家。近日又向旗红十字会等机构捐款2200元。

1月29日清晨,阿都沁苏木伊和浩坦塔拉嘎查入党积极分子海清将自掏腰包买来的1100多个口罩交给了嘎查党支部书记包成。“把这些口罩送给那些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干部和没有买到口罩的群众”海清说。

爱心在科左后旗大地涌动,机关党员干部、中小企业商会、嘎查村干部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捐善款、献爱心,携手共度时艰,抗击疫情。截止2月2日,旗红十字会接收社会各界爱心捐款83000元。            

这一幕幕,迅速刷爆了朋友圈。

爱在传播,爱在凝聚。

医护人员冲锋在前

“今天,当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责无旁贷!我们特此向医院党总支请战,愿为战胜此次疫情随时听候调令,我们全体成员都将义无反顾,奔赴一线,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这是旗人民医院、蒙医正骨医院全体医务人员的铮铮誓言。 1月30日,60岁的旗人民医院普内科主任吴喜凤和78名医务人员在请战书上郑重签上自己的名字,按上红手印,递交给院党总支!一枚枚鲜红的手印,是医者仁心。

“这个春节,我拒绝聚餐,减少串门,窝在家里,不给国家添负担……”不少人,在朋友圈留下了这样的话语。

在科左后旗,干部群众都已经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守望互助,身体力行参加到这场疫情防控的战斗中来,为打赢这场阻击战注入强大的力量。

宣传部指导群众丰富“宅”生活

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必会到来。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赵文嘉 孟继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