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战线上的“隐形斗士”

发布时间:2020-02-03 15:46:30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管炜 施季控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普通人眼里,身穿防护服、戴着护目镜的病毒实验室检验人员充满科技感和神秘感,但其中的危险和艰辛只有他们知道。通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实验室就是这样一支团队。

在普通人眼里,身穿防护服、戴着护目镜的病毒实验室检验人员充满科技感和神秘感,但其中的危险和艰辛只有他们知道。通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实验室就是这样一支团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通辽市疾控中心病毒实验室于2020年1月21日开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检测出阳性标本1份,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

逆风而上

天天与病毒的近距离接触,使通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实验室成了真正的防疫“一线”。在病体样本采集和核酸提取两个关键环节,极易出现感染医务人员的气溶胶。检验人员要穿工作服、防护服、手术隔离服和鞋套,戴双层手套以及护目镜,可以说是武装到牙齿,因为谁也不知道危险会什么时候发生。疫情发生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实验室的6位检验人员都义无反顾地走上战场。

病毒实验室主任王健身体一直不是太好,家里老人有患阿尔兹海默症不能自理,检验员许多、魏明琳、刘长鹤的孩子都很小,需要人照顾,常晓良重感冒还没有痊愈,这些理由没有一个人提出来。魏明琳的爱人和孩子都在北京,疫情发生时她正在北京探亲,当从媒体得知疫情蔓延的消息时,大年初一立即给中心布仁巴图主任打电话了解情况。当得知工作需要时,她立即购买返程车票,初二早晨她已回到了工作岗位。

谁都知道危险,谁都想与家人团聚,但疫情就是命令,责任就是担当,在抗击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实验室的检验员们冲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截至2月3日8时30分,他们在市疾控中心病毒实验室里已完成了562份临床可疑样本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

吃苦耐劳

核酸检测结果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确诊的重要依据,为了尽快明确传染源,尽快采取下一步防控措施,每一次检测都是在同时间赛跑。随着疫情的发展,从最初的每天检测几个标本,到现在每天要检测60多个标本。6个人三班倒,实验室24小时开放,强度之大可想而知。因为要严格做好防护工作,所以每一次进入实验室工作对检验员们都是一次重体力劳动。王健介绍说:“首先要佩戴好N95医用口罩、戴上帽子、鞋套,穿上隔离衣、一次性连体防护服,并检查防护服是否穿好,戴上护目镜,另一层鞋套,双层手套方可进入实验室。” 检验员们全副武装进入负压实验室后,经过试剂准备、核酸提取、扩增等步骤,一丝不苟地操作至少3个小时才能出结果。期间不能喝水,流再多汗、再口渴,都得忍到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因为防护服会减缓人的动作,身穿防护服运动量更大。许多走出实验室时,检验员们全身早已湿透,因为长时佩戴护目镜、N95防护口罩,尽管鼻梁已受压淤血,脸上也都是压痕。但大家都说,准确地做出结果,能为患者的救治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就是他们的最大快乐。

从样本接收登记、实验环境准备、个人防护装备、到实验检测及废弃物无害化处理,整个过程根据样本量需要3-5个小时。检验员们每天重复做着同样的事情,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赛跑。检测结果出来后,立即通知送检机构,大大缩短了患者留观的时间。

团结协作

因为污染等级高,做病毒实验是个耐心、细心要求特别高的活儿,做实验时需要精力高度集中,十几天连续奋战下来,每个人都筋疲力尽。但他们又都不累,让他们休息时,谁都不肯休息。主任王健说,我经历多、业务熟,让我多值个班;检验员常晓良说,我是男同志,我体力好;年轻人的检验员们都说,我们精力充沛,家里负担小,让我们多来做点吧。争来争去,每个人还是按值班表按时上岗。中心领导当然知道他们的辛苦与困难,提出从其他科室选出几位学过检验技术的人员,经过培训充实到病毒实验室中,减轻他们的工作强度。但实验室的工作人员意见一致,不同意!王健说:“核酸提取工作一旦操作不慎极易感染,能少进来一个人,就少一份危险。我们保证每一步非常谨慎地操作,保障生物安全,避免实验室泄露与感染事故发生。有家里人的理解,有领导的支持,有同事们为我们做后勤保障,我们能坚持下来!”

就是这样一个团队,他们通过努力为疫情防控提供了科学的依据,体现了疫情防控“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的工作要求,实现疫情防控和诊治工作的有机融合、无缝对接。 

(文:管炜 施季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