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哈河畔的守护

发布时间:2020-02-03 15:07:00丨来源:人民网丨作者:周明阅 杨爱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守护老哈河畔的平静与安宁,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苇莲苏乡纪检干部的话语里满是责任与坚毅。

1月31日,大年初七。

深冬的清晨,寒风刺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奈曼旗苇莲苏乡纪委书记邵海波、副书记王晓红裹着厚衣服,匆匆出发,他们此行前往的村子,是暗访村干部在岗情况的最后一站。

8点半,两人拿着村干部人员名单,准时走进村部,一东一西,分头查岗,待汇合时核对人数。

“从大年初五到今天,我们已经把乡里的13个村全部暗访完,大多数村都去过两次,有的去过三次。疫情面前,十分的部署、得有十二分的落实,各项纪律必须立起来、严起来,查到问题一定严肃处理。”邵海波说道。

为何如此紧张?要说到苇莲苏乡特殊的地理位置。全乡沿河而建,各村一字摆开,老哈河从村北流过,对面就是赤峰市翁牛特旗。乡里共有4268户14578口人,共有湖北返乡人员20名,分布在其中的8个村,这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带来严峻考验。邵海波和王晓红神经绷得紧紧的,一丝马虎都容不得。

上午10点半,两人启程去卫生院。路上行驶的车辆稀少,村里的宣传车正循环播放着疫病防控相关知识。村口,也有人正戴着口罩在登记排查。邵海波拿出手机,把上级疫情防控的最新部署要求和因防控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受处理的通报转到“苇莲苏工作群”里。

“我们要求各村党支部书记每天上报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同时督促各村把相关政策通过村内微信群转发出去,把基层群众都发动起来联防联控,这样效果更好。”

11点多,两人来到卫生院,对疫情防范措施、人员到岗到位情况开展检查后,卫生院工作人员向他们说出了现有的难题。

“现在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紧缺,我们不够用,在一线抗疫的工作人员也不够用。”

了解情况后,结合此前掌握的乡村干部也遇到了此类困难,邵海波当即拨通电话向乡长汇报,并建议发动一切力量尽快协调购买医用物资。目前,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液、酒精等防护物资已陆续到位。

“防控疫情,物资是保障,口罩发放必须发到需要用的人,乡村一线人员保护好自己,才能去保护别人。”

中午,两人回到乡政府食堂简单吃了几口,赶紧去各个村督促干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东奔西走了一下午……

晚上7点,寒风渐弱,卧凤甸子村村口的登记点依然亮着灯。没打招呼,没亮身份,邵海波看能否不用测量体温直接通过。

“您是哪个村的,想去哪里”,测量体温人员和其他几位值班人员一起走过来询问。看到工作人员认真值守、按规办事,邵海波竖起了大拇指。

其他村不知道怎么样?不看还是放心不下。邵海波一口气把剩下的12个村都跑了一遍,发现有7个村的登记点没有值班人员在岗。

检查结束,返回乡里已近夜间10点。第二天,乡纪委就对登记点值班漏岗的7个村在全乡进行了通报批评。

“我们既要围绕‘微信传起来、喇叭响起来、聚会停下来、路口管起来、干部动起来’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也要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只要全乡不发生一例感染病例,再苦再累都不算什么!”

守护老哈河畔的平静与安宁,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苇莲苏乡纪检干部的话语里满是责任与坚毅。(文:周明阅 杨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