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通辽铀业有限公司勇于担当 主动作为 全力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20-02-03 15:01:5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19年,通辽铀业公司以产业扶持、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帮扶等项目为重点,投入资金20余万元,因人因户精准施策,帮扶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保质保量完成了扶贫工作任务。

2019年,通辽铀业公司认真贯彻通辽市委、市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的决策部署,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以产业扶持、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帮扶等项目为重点,投入资金20余万元,因人因户精准施策,帮扶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保质保量完成了扶贫工作任务。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扶贫帮困规范有序

2019年,通辽铀业公司负责科左中旗白兴吐苏木所下辖三个村中的5名贫困户脱贫攻坚任务。为确保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公司党委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进行研究部署。

一是明责任。进一步明确了公司扶贫领导小组人员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由公司经理张勇挂帅,党群众工作部负责组织,矿区具体实施,并选派思想活跃、精力充沛、工作能力突出的干部担任扶贫干部,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是定方案。紧紧围绕扶贫工作责任目标,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实施方案,落实专项扶贫资金,明确任务目标、完成时限和达到的效果。加强对扶贫干部的工作指导,督促扶贫干部积极下乡入户,认真开展工作。及时听取扶贫工作落实情况汇报,查找不足,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三是提要求。公司党委要求扶贫领导干部要“把帮扶对象当作自家人来帮,把精准扶贫当做分内事来做”,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职能优势,上下同心、积极配合、凝聚合力,高质量完成精准扶贫工作。

精准发力,确保扶贫帮困靶向定位

公司扶贫领导特别是扶贫干部积极与村两委协调联动,主动深入贫困户沟通对接,耐心细致地了解贫困户在吃、住、行、子女上学、增收等方面的困难,准确掌握致贫原因,做到贫困数据清、贫困底子明。充分与旗政府和村两委进行沟通,逐户制定切实可行的扶贫措施,做到户户有脱贫目标,有增收项目,确保对症下药,分类施策。

多措并举,确保扶贫帮困精准到位

2019年,公司先后投入扶贫专项资金20多万元,从产业扶持、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帮扶等方面多措并举,5户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扶贫工作得到群众的高度认可。

一是抓产业扶贫。公司依托地方特色畜牧业,重点扶持发展畜牧养殖业,在旗政府发放扶贫牛基础上,帮助解决饲料问题。为2户深度贫困户投入4万元资金,新建牛棚、草料间和院墙,完善产业基础设施。

二是抓基础设施。对2户深度贫困户投入资金14.6万元,在2018年易地搬迁建设住房与村级主路之间铺设砂石路812米,解决了贫困户出行和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并完善了水、电等等基础设施,让贫困户住的舒心、安心。

三是抓教育扶贫。贫困户刘宝音都冷长女2019年考入大学,但因家庭困难,无力承担巨额学费。在得知情况后,公司第一时间伸出援手,为其捐赠3000元助学金,助其女儿顺利入学。

四是抓社会帮扶。2019年,公司在春节等传统节日前夕,先后4次为贫困户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在冬季来临前,为贫困户送去30吨取暖燃煤。公司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在捐赠米面油慰问品的同时,还为行动不便的贫困户打扫庭院卫生,清理牛棚,及时解决了贫困户生活中面临的困难,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更激发了贫困群众实现脱贫的内生动力。

彰显社会责任,确保完成2020年扶贫帮困任务

2020年,公司将继续落实市委政府脱贫攻坚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完善帮扶举措,加大投入力度,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一是要扎实推进产业扶贫。为贫困户提供更好的种养殖业科学技术,保障产业扶贫成效,帮助贫困户解决后顾之忧,建立贫困户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二是要持续慰问帮扶活动。对丧失劳动能力、特别困难的贫困户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保证贫困户基本生活所需。三是要扎实推进就业扶贫。积极协调参与项目建设的施工单位,优先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努力创造条件,扎实推进就业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