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内蒙古时刻:万众一心,吹响战“疫”集结号

发布时间:2020-02-03 11:06:09丨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丨作者:富丽娟 张聿修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内蒙古自治区迅速行动,全区上下齐发力,共同吹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集结号。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场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疫”正在打响——在祖国北疆内蒙古,1000封请求赴一线的请战书承载“不畏生死,不计报酬”的勇气和决心;139名医护人员冲锋在前,请战、出征,义无返顾驰援武汉;内蒙古企业1.21亿元爱心款物支援战“疫”,130吨马铃薯、生物物资和医疗用品陆续抵达武汉……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内蒙古自治区迅速行动,全区上下齐发力,共同吹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集结号。

筑牢“三道防线”,严防死守控制疾病传播

推迟开学、停运客车、收费站临时封闭……疫情发生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防控工作指挥部,全面指挥调度全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制定了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启动一级应急响应。

为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内蒙古筑起三道防线:第一道防线,由铁路、民航、交通运输、海关等部门设置临时交通卫生检疫站,对来往人员进行检查;第二道防线,充分利用嘎查村和城市社区动员能力,严格实施网格化管理,对外来人员,重点是来自湖北省的人员和近期去过湖北省的人员,进行排查登记、告知和管理,做好防护指导和社会管理;第三道防线,发挥好各级医疗卫生机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和发热诊室的作用,进行医疗筛查,及时诊断,做好确诊病人的救治工作。

发挥社区的动员能力,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群防群控,稳防稳控,有效落实综合性防控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防止疫情输入、蔓延、输出,控制疾病传播。在内蒙古,对于很多基层工作人员来说,春节过得并不轻松。“除夕夜6点召开紧急会议,然后各自部署工作,年夜饭一口都没顾上吃。”为了保障辖区3312户居民的安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昆都仑社区书记周晓英和身边的同事们一刻也不敢松懈。每个人都是子女、父母和爱人,面对亲人们的担心与不舍,社区干部们没有选择退缩,而是毅然决然地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通过社区网格化防疫控疫,无缝对接每一位居民,社区、物业、居民齐心合力给内蒙古防疫工作减压。

内蒙古自治区主要领导多次不打招呼深入社区基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定点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地,检查督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内蒙古人民群众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在疫情防控战役中,我们看到奋战在一线的专家、医护人员,还有在交通运输、防疫物资加工、快递等多条战线上坚守的干部职工、基层工作者,肩并肩,留下“最美逆行者”的背影;我们看到包头市“80后”小伙李辉在口罩脱销时免费向行人发放口罩;我们看到许多餐饮企业联合起来,为医生、警察等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者们送去爱心餐饮,解决他们吃饭不便的问题……

在疫情面前,内蒙古多方力量总动员,从城市到农村,从党员干部到人民群众,不论是坚守岗位的一线工作者,还是严格做好自我隔离防护的普通群众,每个人都在为打赢这场战“疫”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主动“请战”,来自草原的白衣天使冲锋一线

“国家培养我们,就是需要我们在这个时刻站出来!”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救治患者,与时间赛跑,是内蒙古一线医务工作者无悔的选择。

1月26日,1000封按满红手印的请战书“刷屏”了。“在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之际,请各位主任统计汇总本科室主动申请随时去抗疫前线的医师,并将自愿报名的名单发至本群。”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乌云塔娜把“请战”信息发到微信群后,手机就一直响个不停。不到一天,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主动“请战”的医护人员就达到200多人。

就在短短几天时间内,各医疗卫生单位合计接收到“请战”申请1000余份。这些请战申请书内容简单朴实但情真意切,文字的背后,是每一名志愿者身为卫生健康行业工作者对人民生命健康最基本的尊重。

1月27日下午,内蒙古下发选派医护人员参加内蒙古赴鄂抗疫医疗队的通知。全区各大医院的医护人员主动请缨,积极响应。28日下午,来自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包头市、赤峰市、乌兰察布市等4个盟市的139名医护人员携带医疗物资集结出发,奔赴一线。30日,为做好湖北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实验室检验检测工作,内蒙古疾控中心在主动请缨的数十名检验检测专家中派遣海岩、卢爱桃、闫真、南晓伟4人驰援武汉。

在内蒙古首批支援湖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队中,既有56岁经验丰富的老主任,也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90后,涉及呼吸与危重症学科、以及重症医学科等多个专业,其中多人曾参与过2003年抗击SARS疫情。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张卿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怕吗?肯定是会怕的。但我们穿了这身衣服,就要有医德,就要有担当!国家需要我们,我们坚决不会退缩!”

面对困难要走在前,冲在前,“白衣天使”们自愿坚守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第一线,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防疫有“新招”,“宅”在家中也要充实

“老奶奶别看了,这是咱们的无人机,不戴口罩就不要出门乱跑,记得赶紧回家,回家洗洗手。”在内蒙古乡镇农村,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频出“新招”,无人机上线,实时监测村民外出动态,遇到不戴口罩的村民便用“硬核”广播来劝说。

不仅如此,汇集群众智慧,打油诗、手写报、好来宝纷纷登场“花样”频出。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组织民间艺人编创好来宝,强化疫病宣传,用最接地气的方式,把疫情防控知识传到家家户户。

在这个不寻常的春节中,少了走亲访友,但大家“宅”在家中,通过网络,群策群力,让足不出户的春节变得充实。内蒙古籍演员、导演等文艺界人士,录制短视频致敬坚守者,为中国加油;内蒙古乌兰牧骑队员创作好来宝、歌曲、舞蹈、快板等紧扣时事的文艺作品,在线上播放,丰富人民精神生活的同时也传递着疫情防控知识;还有画家用画笔描绘心中的英雄,书法家写下生动的防疫标语……

内蒙古党员干部、白衣使者、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和普通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以无悔的付出,形成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强大合力,筑起一道道阻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