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开发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关键时刻的“主心骨”

发布时间:2020-02-02 21:5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滕飞 佳禾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加强疫情暴露区管理和集中留观区管控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发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留观区和暴露区分别成立了临时党支部。

1月26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发现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病例。为加强疫情暴露区管理和集中留观区管控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发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留观区和暴露区分别成立了临时党支部。

党组织堡垒不断坚强

在关键时刻,有组织在就有了“主心骨”。“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让我们这些工作人员都吃下了‘定心丸’,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做好集中管控工作。”暴露区临时党支部成员孟凡妍说。

两个临时党支部分别设有1名党支部书记、1名支部副书记和若干名支部委员,统一协调工作人员等防控力量,开展体温检测、血压检测、代买所需用品、制定餐饮等工作。党支部做到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组织引导党员在工作中做示范、在岗位上作表率、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当先锋。在具体工作开展中,通过设岗定位、以岗定责方式,实行台账式管理和日报告制度,在疫情防控工作的指挥调度、统筹安排、能力培训上起到引领作用。疫情暴露区组建由公安、卫健委、街道、社区、包联社区单位、机关服务中心、志愿者等50余人参与的工作专班,分8班24小时不间断隔离监控;留观区工作组下设综合组、医保组、安保组,共40余人开展集中管控工作。

党组织温暖不断释放

疫情防控心不慌,心理干预是这场硬仗中至关重要的环节,特别是在集中留观区的留观人员和医护人员。因留观空间封闭,孤立无援的恐惧感容易扩大,这就需要专业人士帮助疏解压力、改善情绪。

为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隔离点临时党支部整合了通辽市优秀的心理咨询师力量,组建了拥有10名专业二级心理咨询师和20名心理志愿者的心理援助工作组,通过测定评估对留观人员进行“把脉问诊”,进而“对症下药”引导他们释放心理压力。在这份浓浓的仁心和专业的职业素养的“浇灌”下,托起了留观人员新的希望。

“留观人员相继出现了紧张、焦虑的情绪情况,并引起了躯体的一些反应。针对这一情况我们优中选优,找了有工作经验、有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的国家二级咨询师,及时组建了团队,我们将全天候地开展跟踪服务。”通辽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负责人佟惠萱说。

党员力量不断凸显

党员找到了组织,建立起了红色阵地,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党员带领工作人员始终坚守一线、日夜奋战,人人冲一线,只为让更多人健康安全。临时党支部实施“党旗飘扬”行动,突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们每天主动向前,真正使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人心凝聚起来、党旗飘扬起来。

每天,全体医护人员都要进行相关疫情防治的培训,洗手、穿隔离衣、戴帽子、戴口罩、戴护目镜、穿防化服、穿鞋套、戴面屏、戴手套……每一个看似简单的行为,他们都非常认真地完成。因为一个小小的失误,都可能给自己带来感染风险。做好每一步不但是对自己、对家人负责,更是对病人和社会负责。

为确保留观区绝对安全,通辽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科学调配警力,选派滨河派出所两名民警到留观区坚持值守,采取昼夜轮班值勤制度,及时协调与出入人员、周边商户和居民的关系、对留观人员进行秩序维护和后勤保障。(文:滕飞 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