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蒙医药之都新动能 通辽开发区战疫防线出“奇兵”

发布时间:2020-02-02 15:41:4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铁牛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奥·乌力吉说,希望通辽的蒙医药事业能做大做强,更希望发挥蒙药特色为抗击疫情作贡献。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当前,为避免人员聚集,很多生产企业都延长休假、大门紧闭。但在通辽开发区辖区内的一家文创企业——通辽市孝庄家居用品有限公司,一台缝纫机却在转个不停赶工生产。

工人只有一个,那就是总经理牟春玲,她一人身兼剪裁工、缝纫工、填充工和包装工,热火朝天地忙活着。她生产的产品是数百只“蒙药百里香囊”,价格为“无价”,销售方式是“免费赠送”。她说:“疫情这么严峻,我无偿制作这批香囊也是希望出一份力,防控疫情人人有责。”

“蒙药百里香囊”到底是什么?有什么效果?带着问题,记者在内蒙古蒙医药工程技术研究院采访了国家药典委员会蒙医药委员、内蒙古蒙医药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奥·乌力吉。

“‘蒙药百里香囊’成分有百里香、丁香、小茴香、檀香和麝香,由我和内蒙古蒙医药工程技术研究院专家共同研发配制,有芳香理气、镇静安神、杀‘黏’驱疫、预防疾病和保健作用。研究院属于科研机构,不具备生产线,因此联系了通辽市孝庄家居有限公司联合制作。”奥·乌力吉说,除了这个药味儿浓烈的“蒙药百里香囊”外,他们还研发了蒙药验方沙黄清疫丸。

一年前,奥·乌力吉和吉林大学病毒实验室相关研究人员合作对蒙药抗病毒的功效进行相关基础研究。“通辽市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后,我就召集专家进行论证,包括前期研究。根据蒙医文献当中相关记载,诊治传染性疾病相关记载。我们根据经验开始组方研究制备,制备过程当中研发人员首先自己服用,因为我们了解药的安全性。研发人员只要是嗓子不舒服、咳嗽吃一两次沙黄清疫丸后效果很明显。”奥·乌力吉说。

奥·乌力吉表示:“我们已经发放了80余人份沙黄清疫丸和‘蒙药百里香囊’,截至目前没有一例出现不良反应,对一般性的感冒、头疼、发热、咽喉痛有明确的疗效,更坚定了我们立足开发区面向全市把药继续研发下去、制备出去的决心。”

在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三楼办公区内,同样忙碌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邢界红,她正在伏案奋笔疾书,准备上报的材料是《蒙成药用于预防和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参考用药》。

邢界红说,蒙医称急性传染病为瘟疫,防治瘟病更是蒙医药的重要部分。蒙医瘟病学理论与临床实践已逾千年,有一套严密、系统、完整的理论和独具特色的诊疗方法,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地域特点。

在材料中邢界红提到,蒙医在创造防治瘟病的理论的同时还创造了许多防治瘟病的药物,这些药物历经多年广泛使用,特别是“非典”期间使用,证明安全、有效,可适用于甲型H1N1流感不同时期、不同症状的治疗。蒙医药专家建议,蒙药里的额尔敦七味汤(克感额日敦片)加巴特日七味丸,对甲型H1N1流感可起到一定的防治作用,同时将嘎日迪五味丸装入药囊随身携带或者每晚适当量服用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防止病病毒入侵。另外蒙药的三子散、土木香四味汤散、巴特日七味丸等药物也有较好抗病毒杀菌作用。

面对疫情的严峻态势和开发区各条战线上的党员群众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决心,从事蒙医药研发的专家学者和科研人员乃至志愿者都主动请缨,充分发挥蒙医药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的作用,积极开展蒙医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有关工作。

 “虽然我们只是研究机构,但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研究机构不能不作为、不能无作为。蒙医有辨证用药的优势,所以这次在临床思维的指导下,用蒙医临床理论指下来研究并制备药物。这个样品我们首先自己试用,在安全的前提下发放给需要的人群,目的是预防。”奥·乌力吉说,希望通辽的蒙医药事业能做大做强,更希望发挥蒙药特色为抗击疫情作贡献。

(文:张铁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