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战“疫”中那些动人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02-02 15:01:34丨来源: 新疆日报丨作者:赵春华 晁瑾 隋云雁 苏璐萍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他们在万家团圆时告别家人,用平凡岗位上最执着的坚守,给了千万人最温暖的依靠;他们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以“逆行者”的无畏姿态,传递着凛冽寒风中最珍贵的爱。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他们在万家团圆时告别家人,用平凡岗位上最执着的坚守,给了千万人最温暖的依靠;他们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以“逆行者”的无畏姿态,传递着凛冽寒风中最珍贵的爱。

  夫妻档医护人员:并肩奋战与时间赛跑

  在这场全民动员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医护人员无疑是主力军。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一科副主任唐莉,撂下12岁的儿子,与同在医院急救中心工作的爱人杨新文已连续奋战十余天,与时间赛跑开展防控工作。这对恩爱的伉俪,也是抗击疫情一线并肩的战友。

  感染科接触的多是留观人员,一旦发现疑似病例要立即参与全院的紧急会诊。自从防控疫情战斗开始,唐莉的妈妈每天都给她打电话,嘱咐她一定要注意防护,还总是担心地询问,医院的防护服够吗?“所有力量都在保障一线,防护设备能不够吗?别担心了,我这边一切都好,倒是您,最近可别出门了……”唐莉强忍着泪水,“记不清有多少个春节没有陪在父母身边了。”

  虽然同在一所医院,但夫妻俩见面的机会少得可怜。每当有急诊患者送来,唐莉总是隔着防护面罩匆匆交代爱人几句:“你们在窗口,更得注意防护”,随后各自迈着匆忙的脚步擦肩而过……

  这是一场严峻的考验,但他们同时也信心满怀。“有国家、自治区这么严密的防控部署,我们一定会度过寒冬、战胜疫情。”唐莉说。

  高速路交警:连续工作50多个小时

  这几天是返程客流高峰,1月28日,大量车辆进入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高等级公路支队乌拉泊大队辖区,乌拉泊大队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启动专项勤务。

  由于长途跋涉,有些车辆出现了油料和食物不足。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高等级公路支队乌拉泊大队副大队长赛伟和同事们联系两辆加油车,配备便携式油壶,为有需求的车辆提供加油服务。

  “春节前,大队一中队小食堂采购了一些馕、馒头和鸡蛋,我们把所有食物拿出来,送到了食物短缺的车辆上。高支队也调集30多名警力支持专项勤务,还为群众带来了矿泉水和食品。”1月31日,专项勤务已经结束,赛伟回忆道。

  为保障司乘人员平安到家,民警以警车接力带道的方式护送通行。

  “我们大队有21名党员,他们冲在第一线,连续带道30多个小时才稍作短暂休整。”赛伟和同事们创下在路面连续工作50多个小时的记录。而最让他感动的,还有大家的守望相助。

  “有的群众只要半杯热水,有的谢绝食物,他们说,要留给更有需要的车辆。虽然大家都很疲劳,但是我们心里充满正能量和干劲儿,相信只要我们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没有什么困难能把我们压倒,一定能打赢这场抗击疫情阻击战!”赛伟说。

  社区“母女兵”:难得一起吃顿饭

  一公斤鸡蛋、一公斤土豆……1月31日16时,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西山片区管委会西山东街北社区,工作人员先米赛娅·阿德尔一边接听居民的电话,一边记录着。这是她当日收到的第2个订单。

  作为西山东街北社区的一对“母女兵”,先米赛娅和母亲夏木齐克曼·买买提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先米赛娅是包户干部,管理、服务着150户居民。这几天,除了在小区门口对居民监测体温、给车辆消毒外,先米赛娅还奔走在“配货”路上。

  为了帮助不便出门的老人和居家隔离人员,先米赛娅和同事便做起了“代购”。蔬菜水果等生活用品、防护品……每天都有好几个“订单”。“居民也都很配合,不管我们每天打多少电话、敲多少次门,没有不耐烦或者将我们拒之门外的。”先米赛娅说。 

  母亲夏木齐克曼则在骑马山公交车站坚守着岗位。“每当给乘客测完体温,乘客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辛苦了’,让我心里暖暖的。”自从进入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母女俩就很少在一起吃顿饭。“妈妈在公交车站值守,我晚上也很晚下班。我们每天就通过电话、微信报个平安。等这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打赢了,我一定给妈妈好好做顿饭!”先米赛娅说。(原标题:战“疫”中那些动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