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库伦旗:“第一书记,抗疫也要走在前”

发布时间:2020-01-31 20:47:3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刘向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库伦旗187个嘎查村驻村第一书记和700余名驻村干部提前结束假期,迅速到岗到位,努力筑牢基层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防线。

“乌书记,你咋回来了?您不是农历二十九刚走吗?”1月28日是大年初四,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额勒顺镇白音他拉嘎查71岁的村民财汗其其格用蒙古语喊住从门口路过的驻村第一书记乌格德乐呼,一脸惊讶。

“现在是防疫关键时期,我必须和你们在一起,您没事可别出来啊,在家好好呆着!”乌书记隔着路对老太太叮嘱到,“疫情当前,过年已经不重要了,咱当第一书记,咱是党员,就得冲在前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确保疫情防控不漏农村,库伦旗187个嘎查村驻村第一书记和700余名驻村干部提前结束假期,迅速到岗到位,与广大嘎查村干部一道带领党员群众团结奋战、精准防控,努力筑牢基层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防线。

全员摸排,力求底数清情况明。第一书记与工作队队员积极协助村“两委”开展全覆盖摸排工作,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村民做好自我防护。

强化监管,全力以赴阻断病源。引导返乡人员深刻认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的严重性,对重点人群进行动态监控,从源头上阻断病源。在村内的出入口设置劝退点,由专人值守,禁止外来人员进入村内,积极配合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做好村民的疫病防治宣传教育和健康提示。

加强引导,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常识,增强群众自我防病意识和社会信心。倡导减少不必要的上门拜年、聚会、外出等活动,最大限度降低病毒传播可能,引导村民群众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开展消杀工作,积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

危难关头,尽显英雄本色,他们24小时严阵以待,用不眠不休减少疫情扩散;他们不畏险难,用忠诚热血淬炼党性意志;他们组织得力,当灾难骤降时,是他们让广大群众相信,只要大伙团结一心,就没有爬不过的山,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第一书记是千千万万逆行者中的一员,是全旗广大干部群众坚守一线、防控疫情的缩影,还有许许多多在各自岗位上守望相助的美丽背影。让我们一起努力,联防联控,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正能量。

(文:刘向美)